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福建省政协调研普惠制学前教育工作 专注普惠解担忧

2018年08月06日 09:06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政协调研普惠制学前教育工作

专注普惠解担忧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学前教育工作现状如何?师资队伍建设怎么样?普惠制幼儿园面临着哪些突出问题?带着一个个问题,7月31日至8月1日,福建省政协组织调研组前往南平市开展“加快推进福建省普惠制学前教育”重点提案专题调研。

QQ截图20180806075845

资料图 这是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西区生态城新建的公园绿地。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夏日骄阳,烂漫的笑容、稚嫩的童声、活泼的舞蹈……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延平区祥生艺境花城幼儿园、创丰幼儿园,松溪县河东幼儿园等地,一边感受着孩子们用童真展示出的美丽画卷,一边详细了解各个幼儿园办学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仔细倾听南平市基层学前教育工作者的意见建议。

“福利待遇低,幼儿教师流失量大。”“办园条件、配套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调研过程中,一个个担忧浮上委员们的心头。委员们表示,教育问题是重大的民生热点问题,要充分认识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以突破性思维、创新性理念和超常规举措,加快推动普惠制学前教育发展,加速补齐教育短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盼。

调研组建议,要以科学完善的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促进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千方百计保障学位供给。要通过加强对学前教育的培训指导,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加大监管力度,不断提高办学质量。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以合理的投入回报机制,确保各类学前教育机构可持续运行。要努力在业务培训、薪资待遇、事业发展等方面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通过法制、规章制度、实施办法等形式,进一步明确普惠性学前教育办学各方的责任、义务权利,以更加完善的法治建设,保障普惠性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前教育 调研 普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