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东营市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2018年08月20日 17:33 | 作者:韩景慧 王健 | 来源:统计表
分享到: 

以活动激发活力 

——民革东营市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记者 韩景慧 通讯员 王健

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如何做到有新作为,参政党如何呈现新面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事业的新要求,民革山东东营市委会扎实开展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各项工作取得累累硕果。

“思想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引领和核心,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澄清模糊认识,才能目标明确、勇往直前。”民革东营市委会主委张义泉说。近年来,为团结引领全体民革党员和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民革东营市委会以多种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今年5月,民革东营市委会组织近30名民革党员赴河北省西柏坡等地开展“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先后参观了西柏坡、李家庄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民革党史教育基地——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旧址等。党员们纷纷赋诗作词抒发感想,表明了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信心和决心。

基层组织在发展中常常面临支部组织人员地点分散、活动经费不足等问题。为攻克这些难题,民革东营市委会一方面积极争取统战部门的支持,另一方面发动党员为组织献计出力。民革东营市委会每年还从经费中拨出专款,逐步为各支部配备硬件设施,如办公桌椅、沙发、书橱、电脑、打印机等。

民革河口区支部主委陈建民高兴地说:“支部有了办公场所,就像有了一个家,一个家就要有一个家的样子。无论是党员还是客人来到这里,总能让他们感到家的温馨。”

仅仅几年时间,东营市的民革组织便从成立之初的1个市委会和4个支部发展为现在的1个市委会、1个市直基层委员会、10个支部。

与此同时,张义泉还带领民革市委会和各支部的负责同志赴淄博、泰安、临沂等地开展调研,借鉴兄弟组织宝贵经验。

民革东营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中杰认为,只有让各支部班子真正了解、学习了,才能更好地调动党员们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更好地凝聚党员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基层支部建设。

制度建设是释放组织活力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新一届民革东营市委会以《民革章程》为依据,汇总制定了基层组织制度、市委会及机关的各项工作制度等。同时,2017年下半年,创新性启动了“履职‘六个一’、实现‘十个有’活动”。“六个一”即:每年党员至少选择学习一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重温一遍《民革章程》,与《中共党章》一同学习;进行一次社会调研;至少参加一次社会服务活动;至少提交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至少向市委会提交一份提案素材。“十个有”即:民革各级组织有活动场所、有规章制度、有基础资源、有活动经费、有年度计划、有具体活动、有过程档案、有激励机制、有考核评价、有工作总结。据悉,这一活动得到民革山东省委会和时任东营市委领导的批示。

制度成就高度,活动激发活力。张义泉表示,民革东营市委会将进一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适应新时代对参政党建设的要求,不忘合作初心,勇担民革责任,履职尽责,不负时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市委 自身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