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五省市“晒”国土绿化“成绩单” 扮靓绿水青山各有“招”

2018年08月28日 20: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五省市“晒”国土绿化“成绩单”扮靓绿水青山各有“招”

图为青海省会西宁,此间通过30年南北两山造林绿化,目前工程区森林覆盖率从7.2%提高到79%。 马铭言 摄

8月28日,青冀浙闽渝五省市林业部门负责人在西宁举行的全国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现场会上“晒”出国土绿化“成绩单”,“过招”扮靓绿水青山经验。图为会议现场。 罗云鹏 摄

8月28日,青冀浙闽渝五省市林业部门负责人在西宁举行的全国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现场会上“晒”出国土绿化“成绩单”,“过招”扮靓绿水青山经验。图为会议现场。 罗云鹏 摄

中新网西宁8月28日电 (记者 罗云鹏)28日,青冀浙闽渝五省市林业部门负责人在西宁举行的全国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现场会上“晒”出国土绿化“成绩单”,“过招”扮靓绿水青山经验。

青海:扩面提质并举

地处世界“第三极”的青海不仅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也孕育了河西走廊多条河流,是中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目前青海省林地面积1.65亿亩,占该省国土面积的15.3%。

“五年来青海投资210亿元(人民币,下同),完成营造林1275.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3%。”青海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介绍,通过增绿扩面补齐生态短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已推进“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湟水流域百万亩人工林等重点工程。

数据显示,青海省会西宁通过30年南北两山造林绿化,目前工程区森林覆盖率从7.2%提高到79%;海西州大规模造林101万亩、治沙26.9万亩,在柴达木盆地筑起一道道“绿色长城”。

河北:构筑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河北省东临渤海、内环京津。河北省林业厅厅长、党组书记周金中表示正以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构筑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在平原地区,将植树造林作为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的重要内容,在不破坏耕作层、不改变耕地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鼓励土地复合利用,发展林果产业,实现‘绿’‘富’双赢。”周金中说,在生态脆弱地区,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范围,允许张家口、承德地区将15度以上坡耕地和没有灌溉条件、风沙危害严重的沙化耕地,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

据介绍,截至2018年7月,河北省本年度共完成营造林703万亩,是近年来造林任务完成最多、进展最快、效果最好的一年。

浙江:传统产业推动绿化富民

浙江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云举介绍,在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过程中,浙江通过发展林业绿色产业,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通道,2017年浙江省林业产值5633亿元,以占全国2%的林地面积创造了占8%的林业产值。

“实施竹木、花卉苗木、木本粮油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已建成现代林业园区269个。”林云举说,林业对农民増收的贡献率为22.2%,重点林区县农民收入的50%以上来自于林业。

此外,2017年浙江省还实现森林旅游产值1661亿元。

福建:创新推广“赎买+”模式

福建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照瑜介绍,附件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通过政府投入、社会捐赠等形式,赎买重点生态区人工商品林,有效破解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之间的矛盾。

“推广‘赎买+’模式,放大赎买效应,实现森林提质、社会得绿、林农得利。”陈照瑜说,目前福建各级财政共投入补助资金342亿元,完成试点面积23.6万亩。

据了解,在福建,“赎买+”模式涵盖“赎买+改造提升”“赎买+合作经营”“赎买+生态补助”等。

重庆:加减乘除“论量”

増加森林面积,在扩大增量上做“加法”;消减荒山,在优化存量上做“减法”;因地制宜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在提高质量上做“乘法”;消除防火、虫害等风险,在防范风险上做“除法”,这是重庆在国土绿化中的工作方法。

“对退化林进行修复,对疏林、灌木林强化封山补植,增加石漠化地区森林覆盖度。”重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晓钟介绍,通过打通政策性金融和绿色生态基金进入林业生态建设渠道,正推进林业与互联网、金融、科技、文化、旅游、健康体育、教育、养老等多领域融合发展。

沈晓钟说,今年上半年,重庆投入国土绿化资金36.9亿元,完成各类营造林任务332万亩,同比增长21%,生态建设作用凸显,林业产业助农增收、脱贫效能不断释放。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建龙表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要全国“一盘棋”,东中西部一起动,城市乡村、山区草原齐推进,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实现应绿尽绿。(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绿化 国土 林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