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内蒙古政协督办重点提案“为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小记

2018年08月29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别再让企业“墙里开花墙外香”

——内蒙古政协督办重点提案“为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常歌

“市场在创新,技术在创新,政府的机制更要创新。”内蒙古亟需改变“墙里开花墙外香”“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等传统保守理念,树立经济自信、产业自信的理念。8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志虎带队赴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现场督办自治区政协2018年度重点提案“改变观念,创新机制,为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并主持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议。提案人、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及承办单位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参加督办。

28a4b8bdc5e9461ba7307210bab196d3_th

这是呼和浩特市环城水系玉泉区段。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自治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然而在企业与相关部门对接、配套政策落实方面明显落后于发达地区,严重影响了区内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今年2月,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特邀界委员、内蒙古显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葵生提交了这份提案,针对经济转型期内蒙古如何调动起各类创新经济体的活力,充分发挥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在“双创”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摆出问题,提出建议。

在盛乐经济园区,督办组考察了显鸿科技和浩源新材两家港资高新技术企业,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主营业务、科技创新、市场销售、政策环境、瓶颈制约等情况。

“依托香港雄厚的资金、技术、人才,着眼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在短短几年内走在了同类型企业的前列,成为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示范,将创新的活力注入内蒙古。”对企业家不远万里投身内蒙古建设,参加督办的自治区政协常委于学军表达了敬意。

“提案指出的问题具有普遍意义。长期以来,自治区招商引资主要靠土地优惠、低电价、低劳动力成本、环保条件相对宽松、税务优惠等作为吸引外资的手段,但随着整体政策环境的变化,已基本不具备优势。同时,整体经济结构不合理,在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投入不足。”自治区政协委员马韶晖说。

吴葵生委员建议政府部门转变观念、改善机制,切实加大对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市场和资金支持。“求人不如求己。政府要创造条件对接区内资源,让自治区内企业得到帮扶实惠的同时增强竞争能力,以打造出一批内蒙古新的龙头企业、品牌企业,树立起经济自信、产业自信。”

“今天的现场督办,让我们明白了在支持企业发展遇到难点时应该找到具体的办法和突破口,而不是空喊口号。在企业的环境优化、市场推广方面政府肯定是负有责任的。”“如在产品的市场推广问题上,我们有的招投标文件头一句就是‘必须使用进口材料’,这句话不改掉,我们的创新产品是打不出去的。我们给自己设的门槛太高了。”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参加现场督办使他们了解了企业的实际需求,今后要积极加快完善配套政策,为改善营商环境、加快转型升级服务。

“吴葵生委员的提案切中肯綮,体现了委员倾心于自治区发展的情怀。”罗志虎在总结时说,“发展新材料、高新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提案承办单位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办理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解决所提问题。对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的企业,要制定相应的差别化政策,进行重点帮扶。积极完善配套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扶持政策落地,加强基础配套保障,为加快转型升级服务,全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为自治区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作出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督办 提案 内蒙古 企业 自治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