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

台胞“融陆”更“有感”

2018年09月03日 09:57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日电(记者孙萌萌)9月1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按照规定,1日起,港澳台同胞可就近在居住地派出所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法》实施首日,大量港澳台同胞前往申领居住证,台胞表示,18码居住证的推行,让大陆更加“宜居”,让台湾青年“融陆”更加“有感”。

9月1日早晨,虽然公安局9点才会开始办公,但北京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经理郑博宇还是提前半个多小时就到达了派出所,等待第一时间申请居住证。“18码的居住证可以让台胞在大陆更加‘宜居’,所以肯定要第一时间来申请,这样才能早点拿到啊。”郑博宇说。

因为已经提前在网上了解了申请居住证所需的材料,因此申请过程十分顺利,填写申请表、照相、录入指纹,整个过程只需约20分钟。郑博宇认为,申请居住证只需到就近的派出所,过程也简便快捷,将会极大地便利台胞在大陆的生活。

“不要小看居住证的18位编码,这个编码背后,带来的是生活细节的巨大便利。”郑博宇介绍说,居住证推行之前,台胞在大陆的唯一身份证件只有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胞证)。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前往大陆投资发展并长期定居,台胞证一直承担着多种功能。但由于台胞证本质上是旅行证件,而且编码只有8位,因此台胞在不少生活细节中都会遇到身份验证的尴尬,就业、创业方面也会遇到门槛:“纸质台胞证无法申请支付宝、微信等移动付款,在火车站也不能自助取票,如果丢失,必须去出入境管理部门补办,手续也特别麻烦。对于创业者来说,在这些细节上遇到问题,有时候甚至需要冒法律风险管大陆朋友‘借’证件。”而具有18位编码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出现,则可以打通过去身份认证的许多不便,也等于完成了惠台政策“31条”和实现台胞同等待遇的“全覆盖”。“这样的举措能提高不少台湾人的认同感,也是两岸一家亲的最佳写照。”

据了解,为了能让台胞在大陆生活更便利,大陆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推进各种措施。2015年,公安部推行了2015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即卡式台胞证),随后又于今年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台胞身份证件的变迁,也是台胞在大陆生活一步步便利、两岸民众一步步融合的标志。

“让台胞证回归到旅行证件,偏向于让台胞更方便出行,而居住证的出现,则让台胞在陆更‘宜居’。居住证相关的权利、福利都非常接地气,可以帮助台湾青年在这里发展而进一步消除身份上的困扰,让台胞融入大陆更加‘有感’。”郑博宇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居住 台胞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