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鲜阅兵式上金正恩未发声、洲际导弹未现身 传递什么信息?

2018年09月11日 10:4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为庆祝建国70周年,朝鲜9日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包括坦克装甲在内的多种武器装备亮相。不过,就像西方媒体和观察家此前猜测的那样,朝鲜并未展示洲际弹道导弹这样的大杀器,这透露出什么信息? 

金正恩出席阅兵式 未发表讲话

阅兵式从当地时间上午10点开始,共持续2小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了阅兵式,但没有发表讲话。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进行了简短致辞,强调要集中一切力量加强经济建设。 

花车方阵和武器亮相 洲际导弹未现身

朝鲜人民军海陆空三军以及工农赤卫队、学生兵、女兵等数十个方阵接受检阅依次通过主席台。朝鲜此前就对外宣布,今年阅兵的主题是“和平与经济发展”。阅兵式上,巨大的花车上装饰着现代火车、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厂和水坝,印在花车上的口号是“竭尽全力建设经济”。

在最受关注的装备展示环节,朝鲜空军战机的飞行编队组成了“70”的字样,缓缓飞过金日成广场上空。地面上,装甲车、坦克、火炮、多管火箭炮等武器装备先后亮相,值得注意的是,压轴出场的是KN-06防空导弹系统和KN-09反舰导弹系统,洲际导弹等敏感武器并未现身。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 高宥焕:“弃核与朝美谈判正在进行之中,朝鲜如果用洲际弹道导弹进行武力示威,那么外界必然怀疑其弃核的决心和真实性。”

美媒:朝鲜表明重点已转向经济建设

华尔街日报认为,朝鲜是想通过这场低强度的阅兵式说明一点,即使在外交谈判发生摇摆之时,朝鲜也仍将重点放到了经济建设上。

朝媒:成为经济强国只是时间问题

韩国媒体报道称,朝鲜这次不仅阅兵式的基调比较温和,就连媒体也不再提“核强国”,而是把重点放在和平与经济建设上。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7日报道,朝鲜内阁、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等重要机关向金正恩发了一封国庆节贺电,贺电中表示,我们的子孙后代再也不会经历苦难的行军和痛苦,再也不会被战争阴云所笼罩。《劳动新闻》9日发表社论称,拥有最为强大的战争遏制力是民族史上的伟大胜利。我们祖国成为经济强国只是时间问题。社论中对“美国”与“核”只字未提。

特朗普:阅兵没有展示核导弹 重大且积极

对于朝鲜阅兵式上没有展示洲际弹道导弹,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9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阅兵式没有展示核导弹,而是以‘和平与经济发展’为主题……这是朝鲜对外发出的一份重大且积极的声明。感谢金正恩委员长!”

韩媒:朝美重启“亲笔信”外交

与此同时,朝美之间的“亲笔信”外交正在重启。7日,特朗普在飞往北达科他州的专机上对媒体表示,朝方6日在朝韩边界转交了金正恩的信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带回这封信。他认为信件内容将“非常积极”。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认为信会由迈克·蓬佩奥带来,顺便提一下他正在进行出色的工作。”

韩国SBS电视台记者:“6月新加坡朝美峰会之前,特朗普总统一度取消会谈。当时扭转的契机正是金正恩的亲笔信。 ”

青瓦台:朝美双方都有意向好

韩媒称,此次金正恩的亲笔信能否发挥类似的作用,在青瓦台内部也有这样的期待。青瓦台表示,虽然朝美关系忽冷忽热,但是双方明显都有意向好。9月7日,美朝在板门店还举行了将军级会谈,就共同挖掘朝鲜战争遗骸达成了共识。青瓦台推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有可能于不久后再次访朝。 

金正恩密集视察建设工地 

2018年,朝鲜兑现了多重承诺。尤其是朝美首脑会晤结束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开启了频繁的视察工作,从食品厂到化妆品厂、从苗圃园到皮包厂,甚至到建筑现场,所到之处金正恩都给出了具体的工作指导意见,朝鲜发展经济的意志强烈,一股要把经济搞上去的氛围在朝鲜社会不断扩散。

朝中社报道,上个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了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建设工地,金正恩在视察中对旅游区的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表示要将风景优美的海滨建成文化休闲场所,供人民享受。朝中社还报道了金正恩视察平安南道阳德郡内的温泉地区,将建设综合性疗养及文化休养地。此外,金正恩还多次视察了三池渊邑地区建设工地,金正恩对建设情况表示满意。金正恩称,在迎接国庆70周年之际,三池渊郡、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发电站等全国各地的建设单位都拿出了可喜成就。 

多家外媒评论称,金正恩执政以来,朝鲜经济状况不断转好,获得了重大的经济增长。韩国经济分析人士指出,朝鲜近年来希望得到来自各国的经济上的扶持,希望能够得到中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全球的投资,并认真地寻找发展经济的道路,希望借鉴国外经验,实现经济发展上的突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朝鲜 金正 阅兵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