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互指对方核威胁 伊朗、以色列要求联合国出面

2018年09月22日 09:3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伊朗官员20日指认以色列对伊朗构成核威胁,要求联合国谴责并督查以色列核项目。以方坚称,强化核设施安全意在应对来自伊朗及其地区盟友的核威胁。双方争执不下,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行动。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上月视察一处机密核反应堆,意在警告,以色列“有办法”摧毁敌对国家。路透社报道,所谓“办法”似乎指以色列可能拥有的核武器库。

以色列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从不承认或否认拥有核武器。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吴拉姆-阿里·霍什鲁20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全理事会。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这封信报道:“联合国会员不应无视这些威胁,必须采取坚定行动消除以色列所有核武器。”

霍什鲁要求联合国迫使以色列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以色列核项目。

以色列是国际原子能机构1957年创立时的初始成员,伊朗在1958年加入这一联合国专门机构。

以方20日回应伊方指责,指认伊朗和叙利亚对地区核不扩散构成显著威胁,呼吁联合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采取行动。第62届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正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

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总干事泽埃夫·斯尼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能忽视由伊朗及其代理人制造重复、明确的威胁,(威胁)目的是攻击以色列核设施。这些威胁令人无法容忍,需要以色列立即采取行动,继续保护、防御自身的核设施。”

以方眼中“伊朗代理人”包括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作为伊朗的老对头,以色列认为,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这个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什叶派大国借助代理人等逐渐扩大在叙影响力,对以色列构成威胁。

斯尼尔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务必详查伊朗的“秘密活动”,同时指认叙利亚在代尔祖尔建有一个秘密的军用核反应堆,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予以核查。

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年4月30日称找到伊朗“撒谎证据”,指认后者对国际社会隐瞒研发核武器的秘密计划。伊朗坚决否认,称以方所谓“证据”系造假。美国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以色列继续游说协议其他签署方退出协议。

伊朗1970年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对以方质疑,伊方一直否认有意发展核武器,坚持所有核活动都遵循伊核协议约定、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督查。(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伊朗 以色列 联合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