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西政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委员视察小记

2018年09月25日 08: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品牌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委员视察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肖亮升

“让农业品牌成为打开市场的‘金钥匙’。”“让品牌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打造品牌,广西的生态优势就得不到充分发挥。”这是8月28日至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委员视察团在来宾市视察时,委员们从发出的感慨。

129930890_15338954151291n

资料图

委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特色农业示范区,与种养大户、农业企业代表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基于视察所见,委员们认为:广西自然环境资源得天独厚,生态优势金不换。农产品种类丰富,颇具特色,质量上乘,但就是缺少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为此,委员们呼吁: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加大农业品牌的培育和打造刻不容缓。

“品牌是产业的生命。”程满榜委员建议加大农产品深加工,打造农业特色区域品牌,以品牌占领市场。“没有深加工、没有品牌,多数农产品就进不了商超,只能在普通农贸市场低价卖。”

“酒香也怕巷子深。”杨俭委员认为,光有品牌还不够,畅通销售渠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也非常关键。“在拓宽传统销售渠道的同时,要做大电商平台,把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售出去。”

“龙头企业对产业的带动至关重要。”阳曜丞委员提出,进一步加大惠农政策的落实力度和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以龙头企业带动整个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进一步加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顶层设计,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金融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农业功能区的划分上要做好规划和布局。”陈健、李冬泳、刘永贤等委员呼吁。

“农业发展离不开致富能人的带动。”黎萍委员建议培养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致富能人队伍,以此带动农业产业的蓬勃发展。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造农业品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指出,要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健全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层次,着重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实现一产和二产深度融合;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品质品牌建设,打造绿色生态有机或富硒高端农产品,在创建一批农业品牌目录和“三品一标”农产品上下大工夫;提高农业科技支撑水平,建立新型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技推广体制机制,加强农民技术培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有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业 品牌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