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

推动语言文字事业不断发展

2018年10月16日 10: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语言文字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重要论述,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部、国家语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立足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将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作为重要任务,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和“推普脱贫攻坚行动”为重点,推动语言文字事业不断发展。

非常感谢全国政协以及相关部门一直以来对语言文字事业的大力支持。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把研究语言文字工作作为主题,意义重大。委员们深入调研,为民族地区推普工作“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提出的意见建议引发我们对今后工作更深入的思考。下一步从三个方面继续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加强宣传。推动适时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并制定实施办法。通过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等重要平台,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落实宪法要求,明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体性与各民族语言文字多样性并存、和谐发展的社会语言关系。同时,加强民族语文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二是夯实基础,加强教育。在民族地区坚定不移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加强双语教师培训、双语教育课程、教材建设,以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稳妥推行双语教育,提升双语教育质量。继续办好内地民族班,增加少数民族学生到内地就学就业的机会。

三是搭建平台,加强保障。发挥“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优势,广泛吸引企业和社会多方力量构筑合力。从领导、组织、队伍、经费等方面加强保障,不断提升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率,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