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辽宁凌源越狱事件调查

2018年10月17日 09:34 | 作者:段睿超 孙旗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辽宁凌源越狱事件调查

夜间走廊内无干警,犯人趁机脱逃;经费不足致狱内基础设施薄弱

1

凌源第三监狱的围墙高6米左右,上面还有1米高的电网。

2

红框标示处为凌源第三监狱外的会见室入口。

3

10月10日,凌源第三监狱外景,右侧为凌源钢铁集团。A12-A13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孙旗

国庆之后,辽宁省凌源市的最低气温已接近零度。在这个辽、冀、内蒙古三省区交会处的小城里,人们还在议论十几天前发生在这里的一场“越狱”。

10月4日凌晨3时45分许,凌源第三监狱在押的2名重刑犯王磊、张贵林脱逃。6日13时30分许,二人在越狱58小时后于河北省平泉市台头山镇相继落网,前后相隔十余分钟。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平泉市公安局的4名辅警在抓捕二人途中发生车祸,2人殉职,2人受伤。

10月8日,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凌源第三监狱罪犯脱逃细节的通报》,称王磊、张贵林先进入了会见室,撬开工作人员办公桌内盗取部分现金后,利用凌源钢铁集团噪音作掩护,撬开会见室门窗逃脱。此外,二人脱逃前还盗取了“一件监狱事业管理人员穿的警用工作服,有臂章,无警号和肩章”。

两犯如何在凌晨从戒备森严的监舍进入会见室?之后又如何走出了监狱外围带有电网的高墙?凌源钢铁集团的噪音怎么成为罪犯逃脱的掩护?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事发的凌源第三监狱基础设施落后、资金缺乏,还存在事业管理人员顶干警的岗、监舍内监管不严等问题。这些因素或许都会导致监管漏洞。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事件的后续处理要在检察院有定论后才可能有结论,“不是短时间能出来的。”

走廊内,夜间无干警

凌源第三监狱位于凌源市北郊的钢铁路13号,占地面积万余平方米。狱门朝东,进门首先是两幢南北相向的行政区办公楼及宿舍,再往里走,便能看到一圈高约6米的白色高墙,墙头还有1米多高的电网,中央嵌着一堵紧闭的厚实铁门,铁门背后便是核心监区了。

核心监区包括生活区、犯人食堂和厂房等建筑。“监舍楼在监狱生活区里。生活区被2米多高的带刺铁丝网包围,不通电。”第三监狱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犯人出入生活区唯一的通道口设有岗亭,叫“中心岗”,每晚三至四人看守。

每天清晨,干警和工作人员会组织犯人从监区前往厂区做工,出门时要向中心岗报备人数。晚上放工后,中心岗核对人数后才会允许犯人回到生活区,进入前还要搜身。“但不是每一个都搜。带队干警会向中心岗出示‘搜身条’,中心岗再对犯人进行抽查。”上述工作人员称。

该工作人员介绍,国庆期间,犯人们于10月1日、2日放假,3日开始劳动。截至发稿时,中心岗未有工作人员因此事被处理。这或许可以从侧面说明,3日晚,王磊、张贵林确实被带回了生活区监舍楼。

多名曾在三监工作的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同一监区的犯人一般住在监舍楼同一楼层,楼道口均有铁质栅栏门。夜里铁门上锁,干警在铁门外值班,犯人住在铁门内的监舍里,“走廊这头是值班室,每天晚上2人值班。走廊另外一头是犯人使用的公共厕所,每层一个”,曾在第三监狱工作的钟鑫(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

由于铁门内不设狱警,所以由每层楼表现良好的犯人在走廊内值班,看着其他犯人“别出事、别跑人、别打仗”。钟鑫称,之所以让干警住在铁门外是出于安全考虑,“在里面住危险,万一闹事啥的,上头怕出事。”

走廊内没有干警值班,这一信息得到了一位在职工作人员的证实。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监狱 凌源 第三 犯人 干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