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泥土里检出19年前女尸DNA 河南亿万富翁获释后再归案

2018年10月20日 09:1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吃完饭后,三人开了两间房,“我到房间以后,就去卫生间了,杨志才和梅丽在另一个房间说话。过了一会儿,他俩来我房间,说要到界首去要账。”

晚上大约11点至12点间,刘乐芳听到有人敲房门。打开门后,她看到杨志才正往另一个房间走,大姑的儿子王夫伟也在,但梅丽却没回来。刘乐芳称,当她多次询问梅丽的去向时,杨志才犹豫了一会儿,说:“梅丽被俺俩弄死了。”

听到这个消息后,刘乐芳称其瘫坐在地上。“杨志才讲,这个事情就我们三个人知道,如果我要对外讲,他就跟别人说梅丽是我带过来的。”刘乐芳说,杨志才还威胁她说,“杀一个是杀,杀两个也是杀。”

她说,当时年龄小,不懂法,担心受到牵连,也害怕家人受到威胁,所以没有报警。1999年6月份,她离开诊所,到沈阳打工。其间,家里面缸被投毒,家里人都中毒了。她便把梅丽被杀的情况,告诉了父亲,“父亲很害怕,认为我家被投毒和这事有关。”

后来,她将此事告诉前夫吴清远,但在2009年四五月份,吴清远得疾病死了。现男友知道这件事后,劝她报警,她便鼓起勇气,来到界首公安局。

“亿万富翁”被捕

刘乐芳对界首警方说,梅丽1.6米多高,白皮肤、身材中等偏胖。经过体貌特征分析,结合案发时间,警方认为,“1999·03·12无名女尸”可能是梅丽。

2012年8月30日,警方找到梅丽的前夫沈立争。通过辨认多张尸体照片,他指出7号照片是梅丽,照片中的尸体,正是此前的无名女尸。

一个月内,犯罪嫌疑人杨志才和王夫伟,在无锡被警方抓获。

被抓的时候,杨志才不再是乡镇眼科门诊的小大夫,他已成为信阳市家喻户晓的“亿万富翁”。知情人士称,他和妻子经营的“金霞美容院”是当地美容行业的龙头,在河南有七八家分店。

信阳金霞美容门诊部官网介绍,该公司创办于1999年。至2009年,旗下拥有3家医疗美容机构、30家美容养生会所(包括1家上海旗舰店)、联营店100多家。

除了担任信阳金霞美容院董事长,杨志才的头衔还有“第四军医大学整形美容特级教授”、“中华医学会整形美容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接近杨志才的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杨为人低调,热衷慈善。媒体报道中,大多是他偕妻子参与慈善捐赠的消息。当杨志才涉杀人案被抓后,熟悉他的人大吃一惊。

司法材料显示,被抓当天,第一次被警方讯问时,杨志才称其没有杀害梅丽。3个小时后,警方第二次讯问时,他作出有罪供述。

提及杀人原因,他说,梅丽在诊所居住期间,常带男人过来过夜。侄女刘乐芳和梅丽住在屋子里,“受不了,就过来让我把梅丽送走,我也多次劝过梅丽,但她不肯改。”他供述称,此后,刘乐芳多次向他哭诉。有一次,他和刘乐芳聊天时提到,要用些手段,把梅丽赶走。

1999年春节过后,杨志才和刘乐芳、梅丽一起前往安徽临泉。“我到临泉后,打算找朋友教训她。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记不清是我还是刘乐芳,找来了我老婆的外甥王夫伟。”当时,王夫伟16岁。

当晚,吃过饭后,杨志才谎称“去界首要账”,带着梅丽、王夫伟一同上路。三人找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往临泉县北侧界首方向走。“开了一段路,司机不肯再走了,让我们下车。”

“走了一段,听到后面有打架的声音,梅丽在喊‘哎呦’,我回头看发现,王夫伟在用一根铁棒打梅丽的头,梅丽已经躺在地上,动静不大。”杨志才供述,他接过铁棒,打了梅丽的头和胳膊,“主要是出口恶气。”

后来,梅丽死了,不动了。两人将尸体拖到庄稼地里,将其衣服脱掉拿走后,便返回临泉。另外,杨志才称,杀害梅丽的事,刘乐芳也是知情者。他说,去临泉之前,他和王夫伟、刘乐芳曾在一起商量此事,刘乐芳提出,“干脆把梅丽搞死算了。”

司法材料显示,杨志才说“我很后悔,只是想教训一下梅丽,把她赶走,没想到事情变成这个样子。”

对于杀害梅丽的大致过程,王夫伟的供述与杨志才基本一致。但他提到,杀害梅丽的想法,是他的姨母刘金侠提出来的。他供述称,刘金侠对他说,梅丽和杨志才有一腿,(所以)想杀了她。

“我觉得俺姨是主谋”,王夫伟说,杀害梅丽,回到门诊后,“俺姨妈一见到我就说,你咋那么大胆子,咋打那么准呢。”

2012年9月30日,刘金侠因涉嫌包庇罪,被界首警方刑事拘留。其三次接受警方讯问时,未交代任何犯罪事实,她说自己没有杀人。对于是否为“主谋”,讯问笔录中并未提及,但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刘金侠说,她并不知道梅丽被杀的情况。

2012年10月29日,因提请批捕证据不足,刘金侠被释放。

证据不足、不予起诉

2012年,杨志才、王夫伟被抓后,梅丽的父亲梅春瑞,才知道“失踪”十余年的女儿,早已死亡。

梅春瑞和老伴长期在黑龙江大庆打工,不经常回老家。他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和女儿最后一次见面,是1997年。1999年以后,他便和梅丽失去联系。

过了四五年,梅丽和家人也没有来往过。他一度觉得女儿出事了,冒出这个想法后,又安慰自己,“或许是在外打工。”

从那时起,梅春瑞一直在等待梅丽的消息。等了十多年,64岁的梅春瑞,得知女儿“早已遇害”。

2013年1月4日,警方侦查终结后,将此案移交检察院起诉。

两个月后,阜阳市检察院将案件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检方提出,无名女尸是否为梅丽,还不能确定,要求公安机关做DNA鉴定,确定此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梅丽 杨志 警方 刘乐 乐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