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泥土里检出19年前女尸DNA 河南亿万富翁获释后再归案

2018年10月20日 09:1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随后,警方作出一份《情况说明》称,梅丽被杀案,发生于1999年3月12日,由于当时全国DNA技术落后没有普及,安徽省内尚未开展DNA技术,故未进行相关尸源DNA检验。“现离案发时间已14年多,现场提取的剩余检材经阜阳市公安局DNA室初检,已失去检验价值,无法进行尸源DNA检验。”

此外,界首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的说明提到,“王夫伟供述,在案发后回到河南省淮滨县赵集镇后,将作案凶器抛至洪河赵集镇段大桥附近,由于时过境迁,范围过大,无法查找。”

2013年8月1日,阜阳市检察院对杨志才、王夫伟取保候审,同年10月21日,阜阳市检察院认为,此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遂决定不予起诉。

梅丽的前夫沈立争告诉新京报记者,得知这个消息后,他们觉得“不可思议”。家属辨认出照片,杨志才和王夫伟承认了犯罪事实,并辨认了案发现场,“为什么还说证据不足呢?”

此后,梅丽家属多次提起刑事申诉。

2017年9月13日,阜阳市检察院作出刑事申诉复查决定,检方提到,杨志才伙同王夫伟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事实,是客观存在的,但现有证据无法认定死者就是梅丽,致整个案件证据还达不到确实充分。“本院据此作出对杨志才不起诉的决定是适当的,使用法律适当,程序合法。”

2018年10月18日,阜阳市检察院一名工作人员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案子主要是公安机关侦办,侦办完毕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我们要根据他们提供的案件内容,进行进一步侦查。”该工作人员称,案发时,警方未提取死者DNA,2013年,警方将该案件移送检方起诉时,死者尸体早已火化。因此,证明无名女尸是梅丽的证据不足。“这种情况,我们没有权力做起诉决定。”

关键证据出现 亿万富翁再归案

杨志才被释放后,多次接受媒体采访,称其遭到刑讯逼供,才作出有罪供述。

他接受河南当地媒体采访时,将之前的有罪供述全盘推翻。他说,1998年春节刚过,他便去西安学习整形,2000年回到信阳开设美容院,“时间和地点上不具备作案条件。”

对于侄女刘乐芳的举报,他解释称,刘的前夫曾在其诊所看眼睛,“十几年后,刘乐芳说他前夫眼睛瞎了,说是我当时治疗问题,要勒索我100万元。”杨志才称,要钱的目的没达到后,刘乐芳就开始陷害、污蔑他。

直到今年10月14日,案件有了新进展。

新京报记者从梅丽的父亲梅春瑞处获悉,当天,他从大庆赶到界首。公安局侦办此案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他,警方将案发现场的泥土送检,从泥土里的血迹中提取到DNA,经过对比,证明无名女尸就是梅丽。

在此之前,杨志才和王夫伟再度归案。杨志才的家属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此事。

阜阳市检察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警方确实称提取到DNA,但目前仍在侦查阶段,未移交检方。一旦案件侦查完毕,将重新进入司法程序。

(新京报记者雷燕超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京报记者 赵凯迪 发自河南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梅丽 杨志 警方 刘乐 乐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