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政协功能性党支部建设促政协履职提升

2018年10月24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政协功能性党支部建设促政协履职提升

把党支部建到基层委员活动组

人民政协报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杨起平  刘金英

记者从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政协获悉,截至9月下旬,与去年同期比较,区政协集体提案增幅80%、平时提案增幅90%。“这说明以前的‘年委员’逐渐从全会时提交提案向注重平时调研,合作开展高质量集体提案转变。”区政协主席刘畅说,“这种转变与我们今年在委员活动组建立功能性党支部有着密切关系。”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要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襄州区政协把党建工作与基层政协特点相结合,探索创新以政协委员活动小组为载体建立党支部,从而实现政协党的组织有效全覆盖,把党建工作向全体政协委员延伸,向基层扎根,不断提升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3月,经襄州区委批复,在22个政协委员活动组成立了22个功能型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不发展党员,不缴纳党费,不转接组织关系,不选举党代表,主要是更好地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促进活动组各项工作。

为了规范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区政协印发了《关于加强委员活动组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按照“整合功能、一室多用、多室合一”的原则,在各委员活动组已经建成的“政协委员之家”,悬挂了统一标识牌,设立党员活动室,由各活动组组长任党支部书记,并制定了学习考勤、党员管理、活动组织等相关工作制度。

同时,功能型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和区政协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政协党组每半年召开一次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工作性例会,加强对各党支部工作的经常性指导。各支部结合委员活动组日常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政协先锋党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并定期向政协党组汇报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

各委员活动组中的中共党员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原则,参加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结合政协委员履职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党员主题实践活动。

功能型党支部成立后,各政协委员活动小组便有了“主心骨”,委员学习思想教育都有了新气象,开展活动更有了动力和靶向。在功能型党支部带动下,今年以来,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和协商活动38次、形成调研报告18篇、建议案9篇,反映社情民意52期,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推动一批诸如企业降成本、环境保护、安全饮水等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功能型党支部的组织引导下,党员委员们在精准扶贫、文体宣传、邻里互助、扶贫帮困、治安调解等方面发挥党员委员示范带动作用,改变了镇(街)政协活动组负责人单打独斗的状况。今年以来,各界委员参与各种活动达400多人次,联系群众302户,办实事342件,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

“功能型党支部为政协委员活动组提供了组织核心,使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实现政协委员中的党员‘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由‘被动单一式’向‘主动双重式’参与转变。”刘畅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党支部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