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2018民盟法治论坛在四川举行 张道宏出席

2018年10月31日 16:26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论坛现场

张道宏副主席致辞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徐显明作主旨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作主旨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作主旨报告

与会领导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2018年10月19日,由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民盟四川省委员会主办,民盟眉山市委员会承办,主题为“完善法治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的2018民盟法治论坛在四川眉山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徐显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开幕式并作了主旨报告。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主持开幕式和主论坛。

张道宏在讲话中表示,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盟始终关注并积极参与我国的法治实践。从去年开始,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和民盟四川省委联合举办民盟法治论坛,为盟内外法律专家和学者提供相互交流、凝聚共识的参政议政平台,汇聚了许多优秀参政议政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他强调,加强法治体系建设,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课题。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指出,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民盟法治论坛以“完善法治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进行研讨,符合时代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完善法治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充分运用法治手段,促进政府、企业等各个市场主体在法治的框架下有序运行,各司其职,各得其所,相得益彰,切实促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市场要素的有序流动,有效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这是深化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扩大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当前,在营商环境的法治体系建设中,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加强立法顶层设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强化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邓勇在致辞中表示,中共四川省委持续推进依法治省战略,把法治四川建设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把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取得了显著成效。四川省委作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等战略部署,迫切需要纵深推进法治四川建设。四川将高度重视论坛成果学习领会和转化运用,更好发挥法治的经济增长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作用,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创造良好环境。

赵振铣宣布优秀论文名单,与会领导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

徐显明、李少平、张雪樵、中共眉山市委副书记黄剑东分别作了题为“新理念 新思想 新战略”、“深化改革 凝聚合力 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聚焦企业家新需求 提供法治新产品”、“秉法治前行 为营商护航 加快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主旨报告。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院长崔永东,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梁上上,四川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孙悦华,四川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王彬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主持嘉宾对话会。

分论坛上,17位与会专家围绕“法治保障与营商环境”、“法治思维与营商环境”交流发言,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吴越、梁上上点评发言,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执行局申诉审查室主任、审判长刘雅玲,眉山市政协副主席、民盟眉山市委主委杨常沙主持分论坛。主题为“法治人才与营商环境”的首届民盟法学院院长圆桌论坛在第三分论坛召开,7位院长在论坛上真诚交流,赵振铣,民盟中央委员、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谢鹏程出席论坛并讲话,龙卫球主持论坛。

闭幕式上,范芳代表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作了论坛总结,对此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届论坛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龙卫球代表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作了工作总结。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李正国主持闭幕式。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120余篇,其中51篇被评为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中共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人大内司委、省政协社法委、省发改委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同志,民盟各省级组织法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相关负责同志,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四川盟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法治 论坛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