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一场关于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实践 ——四川省阿坝州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实践纪实

2018年11月08日 10:13 | 作者:韩冬 刘峰 林尊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秋十月的高原小城马尔康,成为一片欢腾的海洋,身着绚丽服装的各族群众纷纷走上街头,挑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抛洒起象征吉祥幸福的“龙达”,共同庆祝一个令人兴奋的时刻----如期脱贫!

1123630849_15408088738281n

资料图

截止10月中旬,四川省阿坝州累计完成8.2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06%,马尔康市、汶川县、理县、茂县4个贫困县(市)已顺利通过国家评估检查,摘掉了“贫困县”帽子,红原县、若尔盖县等6个县也进入摘帽最后冲刺阶段,全州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成效。

“近两年来,我们按照州委要求,除了承担扶贫任务外,还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优势作用,为有效推进脱贫攻坚汇聚起了智慧和力量。”阿坝州政协副主席龙刚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按照中共四川省委部署和要求,四川省内各市(州)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自展开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由于阿坝州没有民主党派组织,州政协便责无旁贷地担起这一重任。

在马尔康市,州政协先后组织20多个专项督导组,对马尔康市所有乡(镇)、村进行了6轮全覆盖督导,现场指出问题340余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0余项,引起州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长期困扰马尔康发展的乡村农网、道路、新集镇建设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在2017年全省年度考核中,马尔康市被评为“摘帽工作先进县”,特别是群众认可度达到了99.3%,位居全省第一。

如今,马尔康市已摘帽成功,州政协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的工作却还在继续,他们不仅持续关注着马尔康市摘帽后的巩固发展,而且又来到红原县,开辟了民主监督新战场。“不到半年时间,州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已经组织了两轮全覆盖督导,发现指出各类问题56个,建立起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全程参与红原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州政协常委、红原县政协主席李戎生自豪地说。

“议政不行政,参政不决策”,州政协在整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过程中,始终摆正位置,把民主监督放在客观善意、支持党政部门工作的基础上进行。

在茂县水西村村委会,记者看到了一份详细的“三资”统计表,真实反映了2012年以来水西村集体经济的生产、经营、管理现状。村支书告诉记者,有了这份资料,他们在壮大集体经济、助农增收、脱贫奔康时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记者随后在县政协了解到,这是州政协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为解决农村村级组织集体经济发展短板问题而专门牵头组织的专题调研成果之一,前后历时3个月,全州13个县(市)政协全程参与,对136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不仅摸清了家底,还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从发展多元化经营、强化主体培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在全州引起强烈反响。

“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履职尽责,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力量。”阿坝州政协主席尼玛木对全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满怀信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主监督 脱贫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