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水北调东线未来有望送水进京

2018年11月17日 09:06 | 作者:周依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南水北调东线未来有望送水进京

东线通水5年来,累计向山东调水30.69亿立方米;未来调水线路将北延至京津冀地区

1

2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源头: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供图

11月1日傍晚,山东济南城,黑虎泉边,聚满了手提水桶前来取水回家饮用做饭的市民,他们告诉记者,前几年黑虎泉曾短暂停喷,但很快就复涌。很少有人知道,自2013年以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调引长江水和其他水源为济南“保泉补源”,至今累计供水1.65亿立方米。

记者近日从“南水北调东线通水五周年工程开放日”活动中获悉,2013年11月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至今年10月,东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入山东30.69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洪泽湖水量、2500个大明湖常年平均蓄水量,惠及3500多万当地百姓,修复了南四湖、东平湖等数十个自然生态景观。

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将在未来把更多南水送入天津、河北雄安、北京等华北地区。据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副总经理胡周汉介绍,目前,东线后续工程补充规划正在紧张进行中,下一步将按程序审核报批。

从规划到实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曾面临多个难题。未来中国南水北调的这张“水网”如何调度?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东线工程的数个城市。

“水往高处流”

站在位于江苏扬州市江都的一座抽水泵站顶层向下望,四个数百米宽的大型抽水泵站一字摆开,四条“长河”连接长江。

这里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江都水利枢纽,南接长江、北接京杭大运河。东线调引的长江水将从这里出发,流经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四大湖泊,再分两路,一路经隧洞穿越黄河,送至鲁北,一路经济平干渠,到达胶东。

与南水北调中线自流调水不同,东线工程地势南低北高,总长1467公里的线路中有40米以上的落差。如何做到自下而上远距离调水?记者了解到,关键在于东线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泵站群,从长江至东平湖设13个梯级抽水站,34座泵站,通过这些泵站逐级抬高水位,总扬程即多座泵站的水泵协同调水的扬水高度为65米。

扬程之高,流量之大,技术难度不言而喻。据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公司副总经理冯旭松介绍,东线开工前,国内类似泵站装置效率一般不足65%,大型贯流泵机组技术和设备主要依赖进口,而东线工程研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灯泡贯流泵设计技术,泵的电能转换率达到了81%,自主研发了3套大型贯流泵装置、4副水泵叶轮模型,研究成果已授权国内多家水泵企业生产使用,并广泛应用于国内重大水利工程,弥补了技术短板。目前,东线工程的水泵水力模型以及水泵制造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南水的行进路线也并不总是“北上”。每年汛期,南水北调工程还承担着江苏北部地区泄洪的重担,为此,有些泵站被设计为“可逆式”泵站,江水既可北上,也可沿长江下游原路线汇入大海。在水向下游流动的过程中,水泵还可利用反转动能实现水力发电。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南水北调东线 送水进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