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审查监督好政府预算——来自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学习班的观察

2018年11月23日 22: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题: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审查监督好政府预算——来自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学习班的观察

新华社记者申铖、韩洁

政府预算,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切身福祉。

11月12日至14日,逾百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参加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学习班。三天的培训,旨在增强人大代表审查监督预算的履职能力,也是贯彻落实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一项具体措施。

举办预算专题培训班 让代表履职更专业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审查批准预算、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厦门举办的学习班,是首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联合为人大代表举办的财政预算、预算审查监督专题学习班。

据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介绍,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是根据代表的专业背景和工作领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经过推荐、审核和批准确定的。

“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领域比较广泛,代表性比较好。”史耀斌表示,联系代表需要具有财政预算、会计、税收等专业背景,或者有在机关、企业、农村等领域工作经历,并且关心财政预算工作。

据介绍,代表有多种方式来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权。如,提出预算管理和预算审查监督议案和建议,审议预算草案和报告,参加关于预算的决议表决等;受邀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召开的有关预算编制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受邀参加全国人大财经委召开的预算、决算初步审查会议,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还可以受邀参加所在省区市财政部门等组织开展的预算绩效评估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反映与财政预算有关的问题情况和提出意见建议等。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表示,财政部高度重视服务代表工作,坚持把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支持和服务好代表履职,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做好服务代表工作作为财政部门深入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机关的一项重要举措。

创新机制 进一步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

政府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伴随我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人大如何通过监督推动政府管好、用好财政预算资金备受关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

“建立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是适应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需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改革部署的一项积极措施,是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新实践。”史耀斌说。

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建立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出台了《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及《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办法》,标志着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发挥好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把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政府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贯彻好、落实好,具有重要的意义。”史耀斌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项具有创新意义的改革举措,有利于进一步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对政府预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推动政府预算全面规范透明

在此次学习班上,代表们普遍表示,作为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应更好地依法履行审查监督预算的重要职责,不断推动促进政府预算的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

“成为联系代表后,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说,今后将会认真履行好预算审查联系代表职责,主动对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活动实施有效监督。

代表们同时表示,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任务繁重,需要不断增强自身履职能力,更好地成为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认为,联系代表们来自各行各业,应更多地将所在地方和领域的意见建议、将基层的一线情况,通过代表的履职尽责,依法依规反映上来,融入全口径和全过程预算监督之中,推动促进政府预算更加规范科学,更好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朱明春建议,作为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应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日常要多思考、多调研,注意搜集政府财政预算、税收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面的情况与意见建议。

史耀斌建议,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应进一步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增强履职能力,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职能作用做出贡献。(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预算 审查 代表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