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软监督”怎样取得“硬成效” ———兰州市政协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小记

2018年12月04日 08:46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个报告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请市扶贫办统筹,在制定完善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认真吸纳借鉴,积极抓好落实”。近日,兰州市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兰州市政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报告》汇报,并作出相关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在具体工作中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政协所提建议,完善措施、抓好落实。

2221583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是兰州市政协今年重点工作。调研成果获得党委、政府重视并在脱贫工作中落实转化,这与兰州市政协扎实深入的调研密不可分。

按照党委工作部署,4月,兰州市政协研究制定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方案。之后,调研组深入榆中县、皋兰县、永登县的深度贫困乡镇开展全面调研。调研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情况,走访贫困户、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与基层群众充分交流探讨,详细了解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要求调研人员每走进一户都要详细了解,贫困户家里有几口人、家庭主要收入是什么、主要支出是什么、致贫的原因是什么,家里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是否知道脱贫人均收入标准、贫困户名单是否进行民主评议等等,力求全面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兰州市政协主席李宏亚说。

对照国家扶贫标准和2020年中央脱贫验收目标,调研组梳理出兰州市在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七个主要问题:产业扶贫带动能力不强、集体经济发展整体滞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扶贫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人居环境面貌较为落后、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帮扶干部帮扶能力不足。

针对监督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市政协提出针对性强,务实可操作的建议——结合地域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检测耕地,开展综合治理;加快整合土地,助推产业发展;扶持联动推进,加强监督管理;完善项目管理机制,明确责任统筹推进,抓好项目督查落实;综合施策扶贫搬迁,着力解决“搬出来、留下来、富起来”的问题;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减少政府大包大揽的“保姆式”帮扶,少给、少送一些慰问金和物资,多送一些知识、观念和技术,少送一些形式化的走访和闲聊,多送一些资讯、市场和项目,真正让贫困户在“帮在实处、扶在实处”的帮扶中树立致富信心、学到致富技术、找准致富门路,从根本上改变“输血式”帮扶模式;加强扶贫干部业务知识培训,健全落实制度机制,着力发挥导向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兰州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