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3中国民航飞机已配备“大雾神器”

2018年12月07日 07:5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对话

“使用平视显示器操控飞机更安全”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参加本次跑道视程90米低能见度起飞试验航班的山东航空公司机长高玉杰表示,本次测试达到的成绩已经很接近世界领先水平。

新京报:使用平视显示器完成90米视程起飞,这在国际上属于一个什么水平?

高玉杰:原来首都机场是ⅡA机场,在不使用HUD设备的情况下能起飞的最低标准是200米跑道视程,通过这次试飞验证了在使用HUD设备的情况下最低标准90米跑道视程。首都机场的中线灯间隔是15米,90米跑道视程相当于飞行员坐在驾驶舱内能看到五六个中线灯的距离。

目前,世界上最低的跑道视程起飞标准是75米,我们实现的这个成绩已经很接近世界领先水平了。

新京报:在低能见度天气时,使用平视显示器完成起飞操作有何特殊之处?

高玉杰:不使用平视显示器(HUD)操控飞机起飞时,要凭经验看跑道,新的操作方式需要充分依靠系统指示,更加安全可靠。

平视显示器其实就是一个投影仪加上一个接收器,将一些参数信息投影到前风挡玻璃上,这样飞行员就可以既看到飞机跑道上的情况,又了解到飞机的诸多关键参数,达到一个“内外结合”的目的。

对飞行员而言,以前的操作重点是“以内为主,以外为辅”,现在使用了HUD以后,则转变为“以外为主,以内为辅”,不再依赖经验判断,而是需要充分依靠精密的仪表设备指示进行飞行操作。

■ 链接

大兴机场将建“智慧空管”

据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此次试飞工作,华北空管局于10月29日、11月20日分别完成了两条测试跑道的校飞工作,并提前发布了相关航行通告,提示试飞对首都机场航班运行带来的影响。

山东航空公司飞行员高玉杰是参加本次跑道视程90米低能见度起飞航班的机长。据他介绍,参加本次试飞工作的机组成员都需要先通过模拟机的训练,在模拟环境下使用HUD执行RVR90米起飞,然后再向民航局提交申请,经过批复后才能在首都机场正式执行试飞任务。

“首都机场在实现HUD RVR 90米起飞以及ⅢA类运行后,低能见度保障能力将迈上一个新台阶,极大缩小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

据华北空管局局长文学正介绍,未来,华北空管局还将继续推广新技术应用,持续加强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IDC(空管设施间数据通信)、A-SMGCS(高级地面运动引导及控制系统)、AeroMACS(航空机场场面移动通信系统)等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加大“智慧空管”建设,提升安全水平和运行效能。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民航飞机 配备“大雾神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