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何家英:我的艺术之路与改革开放同行

2018年12月18日 17:01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十九秋(中国画) 何家英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也是我的艺术创作道路不断探索并取得可喜成绩的40年,我们的努力与成功都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艺术成就和社会地位。回顾这40年来,我们取得的进步,都离不开党的关怀和培养。

我1977年考上天津艺术学院,正是“十年浩劫”之后,国家百废待兴,人们憋足了干劲儿,要把失去的时间找回来,一派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师生们也可以拉开架势大胆地教与学了!刻苦的学习,使我在短短的三年中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由于开放,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更多的西方绘画图书,也能看到一些优秀的中国传统绘画作品。这在我们的艺术思维中打下了根深蒂固的烙印。所以,认识艺术问题,是学习绘画的根本问题。提高审美鉴别力,是一个画家必备的条件。我的母校——天津艺术学院,它在改革开放大潮的促进下赋予了我这一切。

1980年我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一留校就得到天津美协的提携,推荐我参加了中国美协赴葛洲坝创作小分队。为此我创作出了水墨画《春城无处不飞花》,获得了全国第二届青年美展二等奖、天津第二届青年美展一等奖。1982年天津美协又在市委宣传部“走正路、出作品、出人才”精神的促进下,组织了青年美术创作研究班。在学习班上,我们开阔视野,解放思想,研究艺术与生活问题,创作出一系列描写太行山区农村生活的作品。代表作品有《山地》《十九秋》《米脂的婆姨》《惊蛰》等,都反映了当时农村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时代精神和前途命运,是人性的真实体现。这些作品能够真实地表现人性,脱离假大空的干扰,体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成果。《山地》表现了中国农民祖祖辈辈艰苦奋斗,顽强地与命运抗争的民族精神。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民是国家的脊梁,我画的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农民。《十九秋》描写了一个摘柿子的农村姑娘,是一个经历了十八九个春秋的农村姑娘,那些经历是苦涩的,而这个时候,正是改革开放的初期,农村包产到户,实行土地承包,给农村带来了一片生机。未来的中国农村向何处去?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个姑娘回眸一转,似乎是在回首往事,放在胸前的手似乎在做祈祷,憧憬着未来。这两张画,都贯穿着一个命运的主题。这就使得作品具有了更深刻的思想内涵。《米脂的婆姨》反映了天伦之乐的幸福生活。这些构思的形成,得益于时代的思想解放,更加尊重人本身的价值。之后,我又创作了一系列表现都市女性青年生活的作品《酸葡萄》《秋冥》《舞之憩》以及歌颂中国革命伟人的肖像画《孙中山在天津》《杨开慧》《毛泽东北戴河吟诵图》等。这些作品无不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成果。改革开放使艺术家的思想变得深刻而自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作品更加具有人文关怀。

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高度重视,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求我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所以,我们每年都安排“双扎根”的创作活动,并且从丝绸之路的壁画研究入手,挖掘传统基因,创造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时代新作。目前我们正在集体创作新疆塔吉克族婚礼题材的大型工笔画作品,表现各民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抱得紧紧的,实现民族大团结的新局面。

我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我的艺术之路正与改革开放同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改革开放 艺术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