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信通院举办ICT深度观察报告会

2018年12月19日 18:16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王硕)2018年12月19日,ICT(信息通信业)深度观察大型报告会暨白皮书发布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发表主旨演讲。

1

王新哲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迅猛,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突出表现在:信息通信网络覆盖全国、信息通信技术跨越发展、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支撑带动能力稳步增强。这些成就充分反映了我国信息通信技术强劲的发展态势,也充分体现了我国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强大的发展优势。  

王新哲建议:下一步信息通信业要坚持固定与移动同步,提升网络支撑能力;坚持线上与线下互动,提升融合引领能力;坚持政府与社会协同,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坚持制度与技术并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在报告会上,专家对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先进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技术四大热点进行了专题论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发布了“2019-2021信息通信业(ICT)十大趋势”。  

在下午举行的“ICT产业政策发展”和“ICT科技进步创新”分论坛上,中国信通院还发布了ICT产业、两化融合与产业互联网、无线与移动、信息网络、先进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与法律监管、网络安全与国际治理等八大领域深度观察报告,以及《车联网白皮书(2018)》《G20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8)》《数字孪生城市研究报告》《先进计算发展研究报告》《量子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研究报告》等白皮书研究成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今年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连续第十一年举行 “ICT深度观察大型报告会暨白皮书发布会”。中国信通院一直在ICT技术尤其是在前沿科技研究方面不断耕耘。近年来,顺应国家和全球发展趋势,中国信通院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方面不断努力,并在5G、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金融科技等方面全面布局,期待为整个ICT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方面有所贡献。

来自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政府部门、基础电信企业、设备制造商、互联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新闻媒体等的6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国信 ict 中国 通信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