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快递年业务量超美日欧总和,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

2018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

2018年12月28日 14:35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王菡娟)记者12月28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随着一件从陕西武功发往北京的包裹成功寄出,意味着我国2018年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大关。自2014年开始,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绩,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行业的关怀和重视,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政策红利,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民生持续改善以及社会和谐稳定的宏观环境。

冯力虎指出,随着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入,法律体系的完善,政策环境的优化以及对外开放的落实,快递市场活力充分释放。“十三五”以来,我国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正以每年100亿件的增幅,见证国家发展改革的伟大进程。行业7家企业陆续上市,形成1家年收入超千亿、4-5家年收入超500亿元的企业集群。

近年来,在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快递业的服务网络不断健全,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如今,快递年支撑网络零售额已近6.9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超过19%,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快递服务制造业形成318个重点项目,年产生快递业务量约8.36亿件,带动制造业总产值约2172.94亿元。年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超过3500亿元。

根据国家邮政局系统监测显示,今年的第500亿件快件是一箱来自陕西农村的猕猴桃,由中通快递承运,发件人是武功县工业园区内的一位水果电商,收件人是北京化工学院的一名大学生。这也是近年来快递服务深入乡间地头的生动体现。

冯力虎告诉记者,2014年国家邮政局启动“快递下乡”工程以来,乡镇快递网点从无到有、从有到全,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达到92.4%,基本能够满足6亿农村人口的快递服务需求。其中,东中部省份和西部的重庆、陕西等共21个省(区、市)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全国形成了905个“一地一品”特色项目,打造出16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20个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金牌项目。农村地区年收投快件量达12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7000亿元,有效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快递 业务 突破 国家 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