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部门明年将有哪些动作?

2018年12月28日 19:29 | 作者:赵建华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27日到28日在北京举行,财政部长刘昆作了讲话。快来看看针对就业、教育、医疗、扶贫以及棚改、环保这些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问题,刘昆是怎么说的。

总原则: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积极促进就业创业。落实国家普惠性就业创业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建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作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作图

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落实“一个一般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要求,保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巩固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

公办民办并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体系,支持加快“双一流”建设。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提升资助精准度。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范围。继续稳步扩大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卫生健康服务。继续支持公立医院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

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完善低保标准制定和调整办法,加大对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保护力度,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加快完善优抚安置制度体系,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严格把好棚改范围和标准,坚持将老城区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棚户区作为改造重点。支持优先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

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改善城乡公共体育设施条件,支持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继续强化财政投入保障。

重点支持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深入实施产业、就业、生态、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扶贫,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落实“省负总责”要求,促进扶贫资金精准投放、精准使用。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对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实时动态监控,推进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落实“两个一律”要求,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加强财政监督。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标志性战役,加大投入力度,制定出台中央财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指导意见。继续大力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好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完善公共治污设施,实施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中西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工作,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加大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政策力度,推动相关省份加快建立省际和省内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支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支持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加强森林资源培育管护,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开展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支持 扶贫 加强 改善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