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脱贫反腐两场硬仗应一起打

2018年12月29日 08:40 | 作者:张昊、丁兆汝、韩潇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扶贫廉政应同步

各地纪委监委严肃问责所发现的问题,追责形式最多的是党内警告处分,排在第二位的是党内严重警告处罚,第三位的是留党察看处分,共有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近两个月曝光的问题中,各地纪委监委共追缴违纪资金158.17万余元,收缴14.5万余元;当事人退还3.4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总计176.07万余元。

脱贫攻坚与反腐倡廉两场硬仗一起打,在反腐专家看来具有重大意义。

“扶贫工作延伸到哪里,廉政建设就应该推进到哪里,应实现廉政建设与脱贫攻坚的同步推进。”庄德水说。

“党风廉政建设不仅是打击职务犯罪,更重要的是保障每一笔扶贫钱款都清清楚楚,一线扶贫干部清清白白。”庄德水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可以为脱贫攻坚提供政治保障,避免扶贫攻坚政策陷入空转,也有利于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扶贫政策的红利,尽早脱贫。更重要的是,脱贫攻坚领域反腐,可以防止党的基层执政基础受到侵蚀。

“两场硬仗一起打,脱贫攻坚中出现腐败行为能够及时应对,调整预防措施与手段。在清廉的环境下,更有利于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更好地促进脱贫攻坚向前推进,提高脱贫攻坚的工作效果。”杨超说,监察委积极督战、参战,对腐败行为的预防与打击已经见到成效,净化了脱贫攻坚的整体环境,既帮助困难群众从贫困中走出来,也进一步塑造了廉洁的社会环境。

在杨超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推动监察委对扶贫领域的监督问责,完善监督体系落实日常有效监督,特别是应该明确重点监督的岗位范围。监察委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合作必不可少,依靠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及时掌握脱贫工作发展动态。

编辑:王丽鑫

01 02 03

关键词:扶贫 脱贫 监察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