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年春运有点不一样!一二三四……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2019年01月06日 21:0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昨天(5日),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此次调整后,也让今年的春运和往年有点儿不一样。这第一个“不一样”,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增加了“一站直达”。按照调整后的列车运行图,从沈阳至北京可以一站直达了, 从昨天(5号)零时起,沈阳北站首次开行“一站直达”北京南站的高铁列车,运行时间为3小时45分,这也是沈阳至北京间运行时间最短的高铁列车。有一站直达的,还有两地直通的,今年春运,从福建发出的高铁列车就将首次直通广西和四川。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两地直通】福建首开直通广西四川的高铁列车

1月5日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后,福建首次开行福州至南宁东、厦门北至成都东的直通高铁。这意味着今年春运,从福建发出的高铁列车将首次直达广西、四川两省区。其中,福州到南宁全程运行时间为10小时30分左右,相较之前节省了2个小时;厦门到成都全程运行时间13小时40分钟左右,相较之前节约了将近4个小时。

据了解,从福州至南宁东的高铁将途经江西、湖南;从厦门至成都的高铁将途经广西、湖南、贵州、重庆等地,都是往年春运旅客较多的路线。预计今年春运,旅客节前返乡高峰将出现在1月28日到2月3日。

【三地互联】从无到有 天津蓟州迈入高铁时代

以前,想要从北京或者河北等地出发到天津蓟州游玩儿,是件不太方便的事儿,多次倒车的路程让人十分疲惫,但是在昨天(5日)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后,天津蓟州区首次迎来动车停靠,从北京到蓟州最快只需要42分钟。此外,为了方便外地游客到蓟州后的出行,蓟州站广场内设置了连接蓟州城区和蓟州站的公交线路,通过公交车与火车的无缝接驳,让游客更方便地到达旅游景点和山村农家院。

目前经停天津蓟州站的动车组列车共有五趟,将蓟州和北京、河北秦皇岛等地连通,使得京津冀间的轨道交通网络更密更便捷。

【严惩“霸座”】452人因"霸座"等扰序行为被行拘

今年春运还有一个不一样,就是加强对“霸座”行为的整治。最近一段时间,“霸座”“霸铺”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给广大旅客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在近日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霸座”“阻挡车门”“强行进站”等扰乱站车秩序的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铁路警方共查处各类违法扰序行为2856起,452人因“霸座”等扰乱站车秩序行为被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018年12月1日,G170次列车上,一名醉酒妇女强行霸占他人的座位,并辱骂工作人员及其他旅客。随后,北京铁路公安局立即与上海铁路公安局联系协调,共同妥善处置。南京铁路公安处在南京南站将该妇女带下车,依法对其予以行政拘留7日处罚,并通报铁路征信系统。

2018年12月8日,由武昌开往上海南的Z25次列车上,又出现一名“霸铺”男子,该男子到站后,霸在卧铺车厢拒不下车,也拒绝补票,且态度恶劣。该男子行为严重扰乱正常秩序,被武汉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018年12月14日,在K7426次列车上,一名妇女持有4号车厢车票,却强行霸占3号车厢三个座位,导致3名旅客无法就座。经列车长、乘警劝说教育,该妇女仍拒不让座。随后,吉林铁路公安处乘警将其强制带离座位。这名霸座女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列车 铁路 春运 蓟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