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徐里:无愧时代

2019年01月07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这为美术工作者指明了创作方向,那就是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众所周知,推动优秀作品的生产是美术工作的中心环节,描绘美术精品、展现时代风貌是美术创作的核心要义。美术工作者用艺术的方式表现人民的疾苦、反映人民的心声、关注人民的命运,通过作品讴歌主流价值观,抒写对民众的关切之情,关注民众的生存境遇,表达超越小我的家国情怀,这也是中国美术千百年来最深厚而鲜亮的底色。

记得1987年到1990年期间,我曾三进西藏,穿越天山南北,最终完成“吉祥雪域”系列和“古丝绸之路”系列油画作品。多次进藏改变了我对西藏的印象,那种原始,展示了强大的生命力,还有他们厚实、真诚的品格。他们对生活美好的向往,很能触动我,特别是藏族人生活在高原寒带,动物要在那里生存下来都很困难,更不要说人。但是他们不仅能够生存下来,而且还活得非常快乐,他们的脸上看不到痛苦、忧伤。于是我在绘画作品中将他们善良、崇高的一面表现了出来。直到现在,我每年还都会深入基层,零距离接触扎根土地的人文风情,来为自己的创作获取鲜活的素材。

我是学油画出身,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油画中国化的实践过程就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但不局限于表面,最核心的要求体现在如何围绕中国精神、中国境界和中国气派进行研究、探索与创造。油画传入中国已经100多年,这期间我们一直面临着一个问题:中国画油画的画家是永远学习、模仿西方的油画,永远做西方油画的徒子徒孙。中华文明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国有深厚的文化传统需要我们去传承、发展、弘扬,我想作为中国画家,我们应该把油画融入到中国文化的大氛围中来,把“中国精神”的内涵融入到油画创作的过程当中。因为我们的文化背景,身上流淌的血液,我们的思考模式与西方人是不一样的,如何画出有中国特色、民族特色、中国气派的油画,这是身为中国油画家应该思考的问题,同时也是努力探寻的方向。

油画创作一定要研究中国文化。从上世纪50年代起,以董希文、罗工柳为代表的画家们就不断地改造着油画的透视关系和空间感,力求加入中国画的传统绘画元素和精神,使画面更具有平面性和装饰性。这一代画家是探索油画写意化最重要的一个群体,从他们的作品里,我们可以进一步去探讨中国油画写实与写意的关系。所以我画“中国山水”系列的时候就有意把中国画和书法的传统,尤其是中国人的审美追求融入到油画的创作中来,在油画中寻求中国文人画的笔墨和意境。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美术工作者更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描绘时代、讴歌英模、表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回馈人民。美术工作者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将艺术融入人民、贴近生活,做到心中有人民,笔下有担当,用更多展现时代风采、讴歌美好生活、蕴含家国情怀的精品力作,努力推进中国美术事业从高原迈向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里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关键词:徐里 无愧时代 油画 中国 人民 美术 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