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剥离机构706个 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

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2根木头里就有1根来自重点国有林区

2019年01月08日 19:42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王硕)“3年多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我国重点国有林区各项改革已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和成效。”

在1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副司长李志宏表示,截至目前,重点林区以牺牲森林资源为代价的发展历史彻底结束,进入了全面保护发展的新阶段;森工企业政事企分开取得积极进展,全国森工企业已剥离机构706个,人员5.1万人;森工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产业转型,促进职工增收,已取得重要突破。

1

图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根河林业局角刀木林场

其中,国有林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新疆、青海、四川、云南9个省(区),林区内共有138个木材采运企业。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加强生态建设和森林资源利用,由国家投资建立了一批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

而重点国有林区特指分布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3省(区)范围内的,有内蒙古森工集团、吉林森工集团、龙江森工集团、大兴安岭林业集团、长白山森工集团5家森工(林业)集团公司,下辖87个森工企业局(林业局),现有林业职工34.8万人。

重点国有林区对我国生态建设全局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例如,分布在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是东北重要水系的发源地和东北平原、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重要生态屏障,是我国寒温带生物基因库和最重要的木材及林产品战略储备基地。

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统计结果显示,重点国有林区经营总面积32.7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3.4%,森林覆盖率79.38%,森林蓄积25.99亿立方米,森林每公顷蓄积量100.54立方米。

重点国有林区为国家经济建设曾做出重大贡献。数据显示:重点国有林区累计生产木材达12.3亿多立方米,占全国同期累计商品材产量的近1/2。

“这意味着一度‘全国2根木头里就有1根来自重点国有林区’。”李志宏指出。

87个森工企业中60个无木可采

长时间的开发利用使重点国有林区具有自身的特点——为满足林区职工的生产生活需要,在重点国有林区开发初期,林区逐步完善和充实了社会服务职能,形成了林区社会,即“先有林区,后有社会”。

这意味着,在重点国有林区,林业企业既是所在地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又是森林资源的管理和利用者,形成了政企、政事、事企合一的管理体制。

在国有重点林区中,既承担着政府管理职责,还拥有医院、学校……森工企业承担了林区大量社会职能。

更为严重地是,半个多世纪的开采给重点国有林区带来荣光的同时,也给林区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后果——

林区经济发展长期过度依赖森林资源消耗,当可采资源基本枯竭之时,林区企业陷入了“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窘境。

据统计资料显示,到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启动前,87个森工企业局(林业局)已有60个到了无木可采的地步。

中央不断加大改革支持力度

面对这样的发展危机,推进林区改革转型势在必行。

2015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中央6号文件”),正式启动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工作。

3年过去后,重点国有林区各项改革措施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和成效”。

据李志宏介绍,2014年,在龙江森工集团、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开展天然林停伐试点的基础上,从2015年4月1日起,全面停止了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的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这标志着重点林区以牺牲森林资源为代价的发展历史彻底结束,从此进入了全面保护发展的新阶段。”

数据显示,重点国有林区每年减少木材产量373.4万立方米,每年少消耗森林蓄积630万立方米,森林资源实现持续稳定增长。

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后,林区职工一度失去了赖以生存的“营生”。

为改善职工民生,各森工企业通过增加管护岗位、发展特色产业、对外劳务输出等途径,对富余职工进行了妥善安置。同时,中央进一步加大改革支持力度,制定债务减免政策,扶持替代产业发展,安排棚户区改造16.9万户,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

据统计,近三年来中央每年安排重点国有林区各种补助资金分别为224.1亿元、243.8和242.1亿元,化解金融机构债务130亿元,为推进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林区职工人均年收入已由改革前2014年的2.64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3.74万元,较改革前平均增长了1.1万元。

2020年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此外,森工企业政事企分开取得了积极进展。

李志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内蒙古森工集团已经完成了全部社会职能的剥离。吉林、长白山森工集团完成了林区教育、公检法等职能的移交。龙江森工集团完成了林区教育、电网、通讯、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移交。同时,黑龙江省停止了森工企业承担的行政职能,成立了龙江森工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据统计,目前林区森工企业已剥离机构706个,人员5.1万人。

“建立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机构,是本次改革的重点,也是核心任务。”李志宏指出,经过3年多探索,各地不断为管理体系的组建积累摸索经验,森林资源监管体制正在逐渐完善。地方各级政府保护森林、改善民生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例如,吉林省将林地保有量、占用林地定额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黑龙江省将林区发展纳入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林区职工就业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大兴安岭林业集团组织开展了“兴安”系列专项行动,查处案件404起,收回林地221.6公顷。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李志宏指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管理机构组建工作;同时建立改革约谈工作机制,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地方向中央报告情况,严肃追责,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并在政社性职能剥离、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机构债务化解等方面继续争取对改革工作的支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林区 重点 森工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