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徐华锋:进一步提高东城区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2019年01月09日 14: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

发言人:致公党东城区委副主委,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徐华锋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进一步提高东城区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首都核心区而言,城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更是重中之重,而精细化治理是在新时代下城市治理的新型范式。

一、 东城区城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东城区的城市治理工作一直以来都备受社会关注。尤其习总书记对北京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后,围绕如何提高首都核心区精细化城市治理建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了管理重心的下移,管理手段的不断深化,热点难点不断攻克。但在看到成效变化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区目前的城市治理的水平,尤其是精细化的治理水平还与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定位仍有一定差距。主要有以下突出问题:

一是“规建管”各环节中的管理标准还不够精细。目前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中的一些法律法规、管理制度、政策文件等,都与实际的管理现状有一定脱节,尤其在一些城市管理相对薄弱的领域,更缺乏符合区域特点、符合发展现状的管理标准。虽然从标准名称上看,覆盖面基本比较全,但具体的内容依然存在着“有标准不执行,有标准不知谁执行,有标准但分工不明无法执行”等情况。

二是管理对象、管理问题的信息采集还不够精准。目前全区城市管理所涉及的一些基础数据,还没有做到数据全覆盖,也没有汇聚在一个平台上。受财政投入影响,数据更新不及时,时效性不强,甚至部分关键的数据还有明显缺失,如房屋数据、地下管网信息等。 基础数据库的系统集成度与联通性较差,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信息孤岛”情况较为普遍。

三是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的精明程度还不够。目前的管理中,各部门依然过于依靠经验、“人海战术”、行政命令等方式,造成推进工作中存在反复、低效等情况。如,全区的市容市貌的改观和维持,依然主要靠提高环卫、园林等作业频次来提升;大件废弃物、建筑垃圾等消除,主要依靠各类物业主体、市场化力量等进行清运。这些管理方式的采用,造成了行政成本的大量投入。而且因为没有建立从源头治理的管理方式,还造成问题反复发生,管理效果没达到预期的理想状态。

二、 借鉴上海市的经验,推进我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

1. 建议成立我区的“大数据管理局”,负责全区大数据资源管理工作,大力推进各部门数据汇聚,进一步完善数据对接机制、形成相应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利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

2. 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基础信息库的建设,要完善基于统一坐标系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数据资源库,要在数据上形成各部门协同的机制,给街道、社区的精细化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3. 丰富数据采集手段,综合利用各行业各类专业监测设备,包括公众智能手机、各场所视频监控设备、环境监测仪器等,实现对城市部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实时采集、动态更新。

4. 建立适合我区的政企合作方式,鼓励企业加大对城市管理与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结合的投入和研发,探索运用物联网、北斗导航、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加大系统平台智能决策的响应程度。

(二)进一步加快城市治理标准体系的完善

1. 完善精细化治理的标准。要结合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新要求、新标准,结合核心区的定位,开展对标工作,完善精细化治理的规范体系。对于标准过低的,要及时修订,重点改变“缺、低、散、虚”等问题。要能够按照不同的功能区域,设立不同的治理标准,也要对标国际标准进行制定。

2. 加大各项标准的执行检查。制定的标准要通过相关环节进行督查检查,各项标准要密切与监督环节、执法环节、考核环节相关联。

(三)进一步夯实社区共治的基础

1. 建议通过组团式服务网点联系服务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社区党组织要发挥组织者的作用,由街道领导、居委会书记、主任、居委会干部、楼门长等为负责人,社区党员也要作为重要的参与者,共同入户走访,将居民的需求无缝对接,并引导辖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关心社区建设、关注社区发展。

2. 街道工委要通过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辖区的公共事务,可通过区域特色的文化创建工作,推进“星级居委会”等评选工作,充分调动基层的创新活力。

3. 要将业委会与物业服务进行联合、联盟,并纳入区域党建范畴,充分发挥业委会中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唤醒业委会、物业企业中的党员意识,确保社区自治的活动有党员带领,有党组织做政治保障。

4. 发挥社区中行业协会、商会等专业性社会组织作用,培育一批专业机构,通过社区共治,将社会独特的资源、散闲的资源、自主的资源调动起来,共同提升治理的能力和资源水平。

(四)进一步点燃居民自治的热情

1. 可充分挖掘社区能人,尤其是参与自治的意识和能力都很强的居民,要及时发现、培育和挖掘,通过社区民间领袖的引领,激发更多居民的参与。

2. 下沉自治层级,有利于熟人社会,让居民在更为紧密的关系环境中开展自治。建立“亲邻驿站”等,增强居民自治中的利益相关性,也使得自治项目更加接近居民的需求。

3. 在社区治理中要充分利用新的信息技术,建立线上线下24小时互动的载体,需要线上沟通时,就通过网络、视频通话等方式解决;需要线下决定的,就采取面对面进行沟通。

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治理 城市 数据 精细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