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6月16日 15: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今影响IT技术和信息产业发展的五个要素可以总结为:“云物移大智”,即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

这些要素,特别是大数据能否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技术支撑与思维转换?两者如何实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国政协委员敏锐地抓住了这个结合点,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多份与此相关的提案;一些民主党派也就此问题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全国政协6月12日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再次聚焦此问题,组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业界专家围绕关键问题展开充分讨论与协商,以期为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座谈会上,与会人士就政府如何支持大数据的应用与推广,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以及法律体系建设、共建共享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得到了与会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与充分肯定。

为全面深入反映座谈会成果,我们今天特摘登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的发言,以飨读者。

小资料

大数据(bigdata),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通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

大数据具有4V特点: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eracity(真实性)。

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大数据可分成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工程、大数据科学和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目前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工程和科学问题尚未被重视。大数据工程指大数据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系统工程;大数据科学关注大数据网络发展和运营过程中发现和验证大数据的规律及其与自然和社会活动之间的关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据 技术 应用 信息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