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这一次从“芯”出发

——湖北省政协全会委员热议质量强省新动能

2019年01月16日 16:06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1月16日电(记者 毛丽萍 焦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浓墨重彩地提出了‘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我觉得这是报告的最大亮点和创新之处。”湖北省政协委员陈先红说。1月14日,在湖北省省长王晓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芯”字一共出现了7次——“一芯驱动”“芯片三维存储”“芯屏端网”“武汉新芯二期”“‘芯’产业智能创造中心”……令委员们倍感振奋,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芯”上。

湖北承东启西、联南接北,不仅是撬动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更处于长江“龙腰”位置,担当着长江经济带的“脊梁”。近年来,湖北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一次次的华丽转身——2018年湖北GDP预计增长7.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8%,深海一号下水,鲲龙AG600在荆门水上首飞,快舟一号甲火箭和虹云工程“武汉号”成功发射……

“去年武钢收入超过1000多个亿,恢复了昔日的辉煌状态。”身为武钢集团党委副书记的省政协委员张先贵深有感触的说,老武钢是一个吃钢铁饭的传统企业,一度面临“爹不疼、娘不爱”的尴尬局面,宝武重组后,武钢尝试“跨界”,专注于新城市和新工业服务,着力打造具有武钢特色的完整海绵城市产业链。

2019年湖北如何继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2018年的最后一周,湖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湖北省委省政府勾画出以“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

“‘一芯驱动’战略提出以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赋予了武汉新的更大责任。”科学技术界别的新委员,金山软件集团副总裁、小米金山顺为武汉总部统筹负责人刘国俊介绍说,两年前小米“第二总部”正式落户武汉光谷金融港,去年小米武汉总部发展过千人,今年将面向全球再招聘1000名研发工程师。他提出,武汉强“芯”需组建一个公共创新平台,满足社会各界对创新的需求,应实施精细化“人才聚集”政策,提高对高端人才的引进与保留力度。

“这是湖北现代化经济发展体系的一个崭新定位,既符合时代大趋势和国家大战略,也符合湖北的教育、科技、自然和地理位置等资源优势,充分彰显了湖北智慧和湖北高度。因为谁抓住了芯产业链发展,谁就抓住了核心关键技术的命脉,谁就抓住了未来创新的主动权和区域发展的主动权。”来自新闻出版界的省政协委员陈先红认为。

“半导体芯片和半导体显示屏(以下简称‘一芯一屏’)是电子信息产业最重要的核心基础产业,是现阶段的‘国之重器’。”湖北省工商联提交的集体提案建议,把“一芯一屏”作为湖北招商战略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武汉产业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芯屏专项招商活动,抢先争取芯屏以及配套企业更多落户湖北,形成积聚效应,同时加强产业协同发展。

“‘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战略的提出,明确了武汉不仅要有‘虹吸效应’更要有‘溢出效应’。日前,湖北出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力争2022年将湖北打造成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的科技强省,宜昌市在积极落实的同时加紧研究出台当地科技创新政策。” 省政协委员、宜昌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扬帆说。

……

湖北省政协全会上,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们结合各自专业与经历,围绕“芯”、“心”、“新”畅谈体会,建言献策,一幅勾画着湖北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正逐渐清晰。

编辑:秦云

关键词:湖北省政协 新动能 芯 政府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