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南省政协委员潘伟斌透露: 曹操墓或将于2020年2月对外开放

2019年01月18日 15:32 | 作者: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靳燕)“我们一直在积极地推进曹操高陵遗址公园的建设,目前,高陵博物馆和展示厅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内部装修和展示方案也已通过专家论证,招标工作已经完成,我们计划明年2月份左右向大家公开展示。”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曹操高陵墓葬考古队领队、队长潘伟斌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

曹操墓即安阳高陵,位于河南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在魏王曹操的国都邺北城西15公里处。据《三国志》等史料记载,公元220年,曹操卒于洛阳,灵柩被运往邺城,葬在邺城西的西门豹祠以西的高岗之上。经过一年的考古发掘,2009年12月27日,经过专家论证、认定,国家文物局宣布,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东汉末年大墓,就是魏武帝曹操的墓葬,即史料记载中的高陵。

潘伟斌说,曹操高陵发现之前,由于曹魏时期的墓葬中,含有大量汉代的文化因素,出土的陶器中又具有西晋时期陶器的某些特征,因此,分辨非常困难,故这一时期的墓葬很难确认。西晋以及东汉时期的文物由于发现较多,都有大量参考,但是介于东汉、西晋之间的曹魏时期墓葬,特征并不明确。曹操高陵发现之后,为我们确认曹魏时期的墓葬提供了标准器,填补了这段时期考古空白,因此,对于该段历史的研究意义重大。“在发掘整理曹操墓的过程中,还有许多新的发现,目前,我们已经将其整理成学术报告,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查阅一下,里面有很多新亮点。”潘伟斌委员表示。

据潘伟斌委员介绍,目前,曹操高陵内已经修复和整理出

文物多达900多件,还有大量文物正在修复和整理,足够支撑起来一个大型的博物馆展览。我们将采用最先进的展示理念、独特的展示手段来对这些文物的功用进行具体的解读和展览,希望大家通过展览,能够更好地了解曹操陵墓内出土的文物情况,读懂其中所蕴含的文化信息,从而认识魏武帝曹操,为大家还原一个历史上的真正曹操。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曹操 高陵 潘伟 伟斌 墓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