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协同,让创新资源变财富 ——江苏省政协全会关注长三角创新一体化

2019年01月25日 15:37 | 作者: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科技资源最丰富、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科创资源丰富,却分布在三省一市,如何协同创新?江苏省政协科技委建议,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组建若干个跨区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鼓励地区间通过建设伙伴园区等运作方式,规划建设跨地区科技创新城,推动创新资源跨界流动和共享。加强战略研究,根据各地区或园区的创新资源与产业优势特色,开展重点领域技术预见和产业技术路线图设计,形成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产业格局,提升区域产业整体国际竞争力。

江苏省政协科技委建议,设立跨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投资引导基金、联合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通用型科技创新券,建立跨区域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规划、政策、制度、法规和绩效考评体系,打破不同地区的行政分割与同质化低效竞争,优化区域一体化协同创新生态环境。加强不同城市之间科技创新政策的对接,力争在公共平台使用、创新资源流动、成果认定、评估、基金的设立等方面实现都市圈范围内政策的一体化。统筹协调区域人才政策,减少地区间引才恶性竞争和少数城市对科技人才的虹吸现象。

上海拥有国内一流的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研发资源、浙江拥有国际领先的网络技术、之江实验室,安徽拥有热核聚变、量子通信等国际一流大科学工程。

区域创新发展中,江苏如何作为?江苏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则认为,江苏应发挥国家战略的叠加优势,以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突破口,在省级层面完善领导和协调机制,在打破地区间行政壁垒和市场壁垒、促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及全面推进创新一体化等方面,优先支持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周边区域联动发展,将其打造成为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同时,应积极对接上海,辐射安徽,建设与G60科创走廊相呼应的G42创新带,打造融入长三角创新圈的空间载体及更具代表性和辐射作用更强的长三角科创核心区。

民进江苏省委则认为,需要把科研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应建立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纳米材料、环保科技国家级科技创新实验室、科技中心,构建全国最有影响、对接沪浙皖的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应梳理一批有科研资源和科技成果转化潜力的行业,确立“新兴产业全球领先、主导产业世界强大、传统产业国际品牌”的发展理念。推进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的江苏落户。打造科技成果转化落户的“好婆家”。

民进江苏省委建议:加强与上海科创中心的对接。在沿江城市积极对接上海科技创新和产业转移的情况下,省主管部门统一牵头,率领江苏各城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立深度协作机制。加强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对接。江苏各城市政府主动对接沪浙皖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利用制造业优势和已有科技资源参与重大科技项目的产业化。要借力制造业发展优势,打造长三角最具活力的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强化科技成果商品化意识,创建企业化经营模式,围绕“产品到商品”的转化要求,建立与企业化管理相匹配的财务管理、成本核算、资产产权、业绩考核的管理机制。构建科技服务产业化体系,培育、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市场,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信息、评估、资金、交易等第三方服务。

民进江苏省委特别指出:在强化科研项目、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科技协同创新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城市之间的协同创新。针对已初步形成的“环上海协同创新经济圈”、扬子江城市群、南京“副中心”城市,以及正在推动的南通“副中心”这四个地缘优势明显、经济活跃的板块,应目标明确,重塑四个重点区域在科技协同创新中的地位,扬长避短,让四个区域率先辐射和带动全省新一轮的经济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创新 科技 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