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黄马甲”内部分裂 马克龙将迎来转机?

2019年01月28日 14:48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因为欧洲议会选举,“黄马甲”内讧了

2019_01_28_e5bff5c27d3f4a04a17aa99e19de4a73

抗议者在法国标志性建筑前进行抗议。(图片来源:半岛电视台)

当地时间1月26日,法国“黄马甲”运动发起第11次示威抗议游行活动,虽人数比上次有所降低,但依旧继续对政府施压。从2018年11月起爆发的法国“黄马甲”运动已存在数月,从最初反对燃油税上涨到反对政府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到如今演变到争取政治权利,开启一场新的全民运动。在“满城尽带黄马甲”的情形下,马克龙实施了一系列安抚民众不满情绪的减税加薪措施,继而写下“告国民书”,用全国“大辩论”的方式号召民众都参与进来,以试图化解危机。但“黄马甲”并不买账,不断要求马克龙政府下台,提出开启公民倡议联盟(RIC即由公民直接发动公投,决定是否废止一项法规、或撤销某名公职人员的职务等诉求)。而这些时日又瞄准了欧洲议会选举,但“黄马甲”内部也分为意见相左的两派:一派是激进派,而另一派则略显温和与保守。

激进派的目标是推翻政府。他们对议员存在很大不信任感,“众议员和参议员”成为“黄马甲”们攻击的“众矢之的”,认为他们“薪资过高、人数过多、毫无用处、脱离民众”,所以应该废除他们的特权,甚至取消参议员。而在“黄马甲”提出的公民倡议联盟里也提到公民通过直接公投有撤销不信任议员的权利;鉴于“黄马甲”运动已存在数月,温和派觉得是时候将愤怒转化为具体行动,扩大自己的政治阵营,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据法国《费加罗报》报导,该派认为“作为法国公民已经无法忍受欧盟机构的决定,也没法忍受金融和技术官僚的操纵,他们忘记了最重要的原则——人道、团结和地球意识”。成为媒体“黄马甲”代表新宠的31岁的护理员勒瓦瑟尔(Ingrid Levasseur)此次担任名单负责人,目前候选人名单有十个人,囊括了各行各业的人士:从小企业主、搬运工到家庭主妇甚至公务员等,而且最终要选出79位候选人来参加5月26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据法国民调所ELAB周三公布的报告显示,“黄马甲”竞选名单支持率为13%,仅次于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和极右政党国民联盟。虽然有着还不错的支持率,但这一名单在周三刚一宣布,在“黄马甲”的脸书团体中就引起了激进派的愤慨,激进派代表人物之一马克西姆·尼克尔( Maxime Nicolle )(已于26日晚在波尔多“黄马甲之夜”行动中因拒绝警察疏散抗议群体并持续拍摄示威现场而被捕)显得尤其气愤,认为里瓦瑟尔欺骗了他们。“黄马甲”之间的两派分歧是否会助马克龙总统乘胜追击,一举化解“黄马甲”危机?笔者认为两方争执主要还是会削弱“黄马甲”内部力量,虽说深层危机不加以时日尚难解决,但事情的走向对法兰西总统还是有利的,原因如下:

一、 “祸起萧墙”。马克龙总统还没“从内部瓦解敌人”,“黄马甲”们自己内部就产生了分歧,而且这两大派别的意见很难调和。“黄马甲”另一激进派代表人杜洛埃也指责勒瓦瑟尔提交独立名单是“黄马甲”参选投机行为。很多“黄马甲”抗议者也认为这是一项民间行为,反对参政。而且勒瓦瑟尔的名单也与“黄马甲”运动的另一重要价值观相抵触——名单形成的过程缺少透明度,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样拟定的这一名单。但对于温和派来说,如果不争取到政治权利,那话语权还是掌握在执政党手中,事情也不会有任何改善,这么毫无组织的继续游行下去意义不大,必须有切实的行为来改变现状,集聚强大的政治力量实现自己的诉求。可以看到两方的目的是一致的,但采取的态度和方法截然相反,这势必会使其整体力量削弱。

二、 马克龙民众支持率有所回升。马克龙已经通过马拉松式的全国“大辩论”为自己赢得喘息之机,重塑良好政治形象。在厄尔省的大布尔泰鲁德小城和欧西坦尼亚地区于1月15日和18日连续开展的两次分别长达七个小时的大辩论上马克龙不回避任何问题,从“高傲”的富人总统形象软化为“亲民、有影响力的”谦和总统,真诚耐心地回答各个市镇村长提出的各方面的问题,而又于24日快马加鞭赶到法国东南部德龙省辩论现场也待了三个小时,其开放讨论姿态得到认可。根据法国民调机构OpinionWay的民调显示,67%的受访者对“全国大辩论”持肯定态度。同时根据法国BVA公司最新统计,马克龙的支持率目前是31%,连续两个月上涨,涨幅为4%,而总理菲利普的支持率更为可喜,为36%,回升6%,与此同时“黄马甲”的支持率有所回落,目前为64%,回落了7%。

三、 “黄马甲”暴力行为引众怒。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邀请民众一起进行全民大辩论,用一种比较民主和平的方式解决当下问题,但“黄马甲”们并不买账,还在继续游行示威,说明他们拒绝与政府对话,会加深隔阂和危机,也不能解决自己的诉求。在上周第十次的游行运动中人数虽保持与上次持平,但总体气势上有所回落。而且“黄马甲”运动中屡次发生的暴力打砸烧车抢劫威胁议员等暴力行为引起很多法国人的不满。为了“捍卫民主,保卫共和”,从左派到右派在内的各界人士组织起的“红围巾”运动也于27日走上街头呼吁遵守宪法与民主精神,保卫“陷入危险的共和”。虽说法国执政党为了避嫌没有公开呼吁民众加入“红围巾”,但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马克龙政府,而且不少共和国前进党议员表示会以公民身份上街支持这一活动。再加上“黄马甲”运动重创法国经济,五个周的示威就使全国商业损失20亿欧元。正因政府很清楚地意识到近来的“黄马甲”暴力场景对外企造成了极强的负面印象,所以在大辩论期间,马克龙还见缝插针地于1月21日邀请跨国企业老总齐聚凡尔赛宫以吸引外资,激活法国经济,增加就业岗位。

虽然目前马克龙政府面临的形势并不悲观,但也不能忽视政府存在的问题。“黄马甲”抗议游行活动中确实出现了许多暴力行为,但警察在镇压抗议人群中也有一些暴力行径,比如使用弹珠镇暴枪造成多名示威者受伤,甚至失明,引发政府与 “黄马甲”更深矛盾;据政府发言人说此次大辩论的最终目的其实主要是说服支持“黄马甲”的大部分法国人要从法国长远发展来看,支持政府改革,所以目标其实并不是说服“黄马甲”这一群体,政府的“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迂回策略还是会忽视弱势群体的诉求,要知道黄背心们大部分都是有工作的法国中产在慢慢变成贫困的下层人民,只能周六上街游行,在税高物价高工资不变的情况下,也只有通过游行表达自己的声音引起政府关注;而且社会贫富差距拉大,富人会避税,穷人需纳税,国际发展及救援非政府组织乐施会(Oxfam)在2018年的报告中指出,全球超级富豪与其他人之间的差距继续拉大,全世界创造的财富有82%到了最富有的1%的人的口袋里,根据《欧洲时报》分析,引起差距的原因是:富人合法避税、资本家对政策的影响、工人权利缩水以及成本消减等。虽然“巨富税”对民众生活水平不会起到很大的改善,但如果恢复“巨富税”也会对民众心理上起到很大的安抚作用。马克龙政府只有正视自己的问题才能彻底走出“黄马甲”危机。

编辑:曾珂

关键词:“黄马甲”内部分裂 马克龙将迎来转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