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全会聚焦脱贫攻坚 “啃下”深度贫困的“硬骨头”

2019年01月30日 09:09 | 作者: 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夏属于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一块儿脱贫的“硬骨头”。如何实现如期脱贫,彻底挖掉“穷根”?在今年的自治区政协全会上,委员们纷纷建言。

近年来,宁夏启动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积极实施精准扶贫政策,认真落实脱贫富民36条,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创造了全国性的好经验。2018年50个深度贫困村脱贫出列,当年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2018年9月,吴忠市的盐池县率先脱贫摘帽。总结成功经验,最主要的就是该县培育发展了一批增收富民的好产业。根据盐池县的脱贫经验,自治区政协委员马炜、马海伦到彭阳、海原等县调研“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工作,发现部分贫困县县级产业不强,乡村两级产业更弱。

马炜、马海伦委员建议,自治区各贫困县区要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地方特色,科学规划。按照“一村一小产,一乡一中产,一县一大产”进行产业布局,按照产业布局规划引导扶贫工作精准发力。乡镇党政领导要重视乡级产业培育。村两委要因地制宜培育发展村级小产业,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重点解决贫困农户没有钱、不会种、不会养、不会卖等问题。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近几年,宁夏固原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气候条件,以“旅游+”为切入点,以旅游环境为抓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成效明显。 

“但是依然存在乡村旅游层次低、规模小、发展速度慢等问题,影响群众参与旅游业的积极性,通往乡村景区的道路,也存在路面狭窄,路基状况差等问题。”王萍委员说。 

为此,王萍建议:加大特色小城镇建设力度,按照成熟一个、培育一个的原则,选择在文化旅游、民俗体验、休闲旅居方面有特色产业、有优势、有前景的乡镇重点培育发展。深入挖掘民俗文化产品,通过社火、过大年、闹元宵等民俗节庆活动,吸引游客体验参与。加大特色产业示范村建设,实施农家乐升级改造及从业人员培训,使乡村游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渠道。

眼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阶段,自治区政府承诺,2019年,宁夏将确保4个县区脱贫摘帽、109个贫困村出列、10万人脱贫,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多名政协委员表示,将继续关注并助力脱贫攻坚,为啃下深度贫困的“硬骨头”奉献力量。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脱贫 攻坚 产业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