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开放新作为 发展新优势——解析上海最鲜明“城市品格”

2019年02月01日 21:23 | 作者:有之炘、何欣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2月1日电题:开放新作为 发展新优势——解析上海最鲜明“城市品格”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何欣荣

上海自贸区在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实现多个第一,“上海扩大开放100条”释放强大动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行……以开放促改革、在开放中创新。开放,成为上海这座城市最鲜明的品格,助推上海在新时代创造新传奇。

自贸区改革服务全局

2018年,上海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679.87亿元,同比增长6.6%。经济平稳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自贸区改革的支撑。

首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首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首单离岸贸易境内结算……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在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四大方面,上海自贸区挂牌5年多以来已经有127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有力服务了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作为传统制造业基地,伴随浦东开发开放而设立的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第一个出口加工区,“世界名品金桥造”是金桥最广为人知的一张名片。2015年4月,金桥正式挂牌成为上海自贸区片区后,其产业开始了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变。

同时,纳入自贸区后的金桥,在制度创新方面也屡有突破,包括引进了上海自贸区内第一家外资食品检测认证机构——美安康、扩区后第一家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机构——沃尔沃、第一个外商投资金融教育机构——瑞伯职业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等。

近日,经多部门合力推动,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总部试点首单“一带一路”离岸贸易境内结算,成为自贸区贸易投资便利化升级的典型案例。

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裁詹旭告诉记者,试点充分发挥了企业地区总部的跨境结算和贸易职能,不再需要借助海外公司支持国内业务运营,使得交易结算更快,费用和成本大幅降低。随着试点的成功,2019年沃尔沃将力争把更多功能落户上海,带动企业规模和相关税收进一步增长。

金融开放接轨国际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高地,金融是上海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过去几年,上海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集聚了一大批中外资金融机构。截至2018年末,在沪持牌金融机构总数达1605家,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达30%。近年来,各类国际性、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也在沪加速集聚。

为贯彻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上海2018年出台“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先后上报两批23个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13个项目已落地,近期又上报了第三批8个项目。

2018年,渣打银行成为第一家获得基金托管人资格的外资银行,韦莱、怡和两家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为首批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的受益者,台湾国泰世华银行在沪分行转子行获批筹建……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张晓蕾向记者表示,渣打是中国金融开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以及上海自贸区新增片区对全球的金融机构都是非常积极的重要信息。

除了集聚各类金融机构,上海的各类金融要素市场也在加快对外开放。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1645.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多个品种交易量位居全球前列。其中,原油期货已超过迪拜商品交易所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的原油市场。从“上海金”到“上海油”,“上海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强。

新起点上再出发

开放带来动力,开放激励担当。

在近期召开的上海市委全会提出,增设自贸区新片区、上交所设立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及进博会,共同构成上海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四大战略支撑”。

自贸区新片区是上海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平台。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上海扩大对内开放的重大平台。上海正在和苏浙两省共同商议,主动谋划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示范区将在规划、土地、投资管理和要素流动、财税分享方面,探索实施区域一体化的制度创新。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创造了多项国际博览会纪录。

目前,上海正在精心准备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建设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此同时,上海还在探索保税展示交易常态化模式,引进更多的国际资本、国际企业,进一步放大进口博览会的溢出带动效应。(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上海 开放 贸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