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亚布力论坛释放东北振兴“春消息”

2019年02月21日 16:29 | 作者:杨思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2月21日电  亚布力论坛释放东北振兴“春消息”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

“政府成立了5个专项推进组,给企业装上‘加速器’,提前4个月建成项目。”在2019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上,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小龙讲述了自己“从黄土高坡到黑土地”的投资故事。

农历春节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家、黑龙江省有关部门齐聚“2019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释放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春消息”。

亚布力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以滑雪旅游闻名。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成立于2001年,以“帮助和关心更多新兴企业和企业家的成长、促进企业家成为社会和国家重要的建设力量”为宗旨,成为企业家重要的交流平台。

作为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土壤肥沃,森林广袤,矿产丰富。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看来,得益于有机质含量高达8%的黑土地、世界黄金奶源带的区位优势,这里畜牧业获得了飞速发展。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我们也相中了这些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说。

“推进东北振兴,既要依靠国有企业,又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注重激发多种所有制经济的活力。”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说,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融入新一轮东北振兴,助力老工业基地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当前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已占据半壁江山,未来将进一步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北京居然之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林朋说,全国各地普遍存在争夺人才的现象,黑龙江要注重吸引人才,特别是让年轻人喜欢黑龙江,愿意留在黑龙江,同时要为外来人才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提出,发挥企业家论坛的作用,通过定期组织培训,促进论坛与黑龙江省青年企业家的传帮带,同时建立面向当地干部、特别是经济干部的学习机制,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提升市场意识。

从人才培养到科技发展,从深挖资源到创新驱动……民营企业家纷纷建言献策。

论坛一结束,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便到哈尔滨进行考察。郭广昌说,“冬有冰雪,夏有清凉”,瞄准大健康产业、旅游产业,复星集团将扩大投资,在这里寻找医疗、医药等产业项目。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论坛 亚布 布力 振兴 企业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