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张连起:推动提案“去产能、上水平”

2019年02月26日 22:3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226222659

提起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财政金融圈里的记者有个一致的评价,那就是勤勉。这样的评价是怎样得来的呢?

以本报记者感受举例。业界人士常说,每逢节假日,一些需要市场反应消化和解读的政策就会发布。去年,大量围绕财政金融方面的政策踩着周五下班时刻出台。如此急的采访任务,如此带有极强专业性的政策,该请哪位专业人士解读?本报记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连起。

今年初,张连起在总结去年履职情况时告诉了记者两个数据,一是发表文章40多篇,二是接受采访50多次。另外,他还在《委员讲堂》给大家做了“个人所得税:中国在行动”的专题讲座,并在全国政协举办的新委员培训班上,以“老委员”身份就如何写好提案谈了体会、讲了经验、说了方法。

在记者看来,这可能仅仅是他保持与各界人士沟通、共振的一个方面。事实上,由于善于运用各种平台参政议政,他的履职也早已不再局限于“规定动作”,而更多添加了自选动作。

除了勤勉,张连起留给很多人的印象还有亲切。无论是调研路上,还是座谈会上,张连起最大的特点就是敢问、能答,善于活动,还挺“新潮”,喜欢运用自媒体搞移动履职。这些做法给大家的感觉是,离政协很近、委员就在大家身边。

但这些可能还不够,张连起认为,要更好地履职,必须在专业性上不断挖潜。“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我提交了6件提案,其中关于完善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的提案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志批示。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提案列入重点提案摘编。作为无党派人士考察调研团副团长,赴安徽调研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参加政协提案委关于清河治理的重点提案办理调研活动,参与优化营商环境与减税降费相关调研,参与防范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调研。在全国政协首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我作为北京主会场唯一发言代表,提出要实施‘有温度、能感知的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减税降费落地生根、让实体经济轻装上阵’的建议,得到汪洋主席高度重视,经汪洋主席批示后转国务院领导……”这是张连起在实践中的“痕迹”,支撑这些“痕迹”的,是专业性。

微信图片_20190226222734

委员履职累不累?张连起的答案是肯定的。但为什么越累越给自己加码?张连起说是为了给精神补钙,给思想稳舵。“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激活建言资政的内生动力,强化精品意识、质量意识、成果意识,推动提案‘去产能、上水平’。坚持‘不调研不提案’的精神,坚持情况明、建议实、靶向准,让提案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个数据都经得起逻辑和事实的检验。”张连起这样说。

那么,一件提案是不是好,标准是什么?“按我的体会,一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二是知情明政,深入调研。三是定位清晰,体现优势。四是精心打磨文字。切忌模棱两可。”张连起说,之所以说写好提案是一门艺术,是因为写什么、如何写、怎样写才能达到资政绩效是政协委员需要认真思考,如何完成好的作业。如何用1500字、“三结构”模式呈现“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切实体现“精准题材、深透调研、凝练文字、独到见解、可行建议”,应当成为委员们念兹在兹、剑及履及的努力方向,不然很难收到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符合决策参考的效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张连起说,他要把握好这一时间之窗,从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新型政党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角度,讲好高质量发展的政协故事。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连起 提案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