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拼命三郎 你的胃还好吗

2019年03月28日 09:40 | 作者:褚晔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 褚晔

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时都是拼命三郎(娘)模式,吃饭顾不上,饥一顿饱一顿是常事,外卖一顿接着一顿。你有没有考虑过胃的感受呢?胃只有一个,请对它多一些了解和关爱,这样才能吃好睡好身体好,学好玩好工作好。

胃是我们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担负着重要的生理功能——研磨食物和消化食物,由胃内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来消化蛋白。胃蛋白酶是无害的消化酶,但胃酸是强酸,对于胃黏膜有腐蚀破坏作用。但是,为什么我们的胃没有被自己的胃酸消化掉呢?这是因为正常情况下,胃具有自我保护的屏障和防御功能。

其一,胃黏膜上皮覆盖着的胃黏液-碳酸氢盐屏障。它能阻断胃蛋白酶与上皮接触,同时高浓度的碳酸根与盐酸中和,防止了盐酸对上皮的侵蚀,又抑制了胃蛋白酶的活性。其二,胃本身有很强的细胞再生能力,这得益于生长因子。所以,即使胃黏膜有轻度损伤,我们的胃也能迅速产生新生细胞来进行修复。其三,胃黏膜上皮细胞能不断合成和释放内源性前列腺素,它能促进胃黏膜局部的血流,从而对胃肠道黏膜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有了这些强有力的防御机制,胃黏膜才能不被外界的攻击因子损伤。然而,自身的防御因子与外界有害的攻击因子之间保持着一个相对的平衡,一旦这种平衡被打破——防御因子减弱,或攻击因子加强时,就会导致胃病发生。

哪些因素会破坏胃黏膜?一、 幽门螺杆菌(Hp)感染。由于幽门螺杆菌在胃内的定植,破坏了胃黏膜的完整性,会造成局部黏膜损伤。同时由于细菌分泌的各种毒素,都可能导致胃炎、胃溃疡乃至胃癌的发生。二、不良生活习惯和生活饮食因素,例如熬夜、工作压力大、高盐饮食、腌熏煎烤炸食品、吸烟饮酒、饮食不规律、用餐速度快、暴饮暴食、吃剩菜剩饭等。三、自身免疫因素。四、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或止痛药等非甾体类抗炎药。五、环境因素以及年龄等其他因素。

胃部疾患常见不适症状包括上腹痛、恶心、反酸、早饱、嗳气,有时会有胸闷、烧心。年龄在45岁以上且出现下列症状:消化道出血、呕吐、消瘦、上腹部不适、上腹部肿块等,强烈建议去消化科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

护胃小贴士送给大家:一、生活起居要规律:不抽烟、不喝酒、不要熬夜;睡前2~3小时不要进食。二、饮食习惯需注意:细嚼慢咽、进食易消化的食物;不吃过烫食物或过于刺激的食物;少吃腌熏烤煎炸的食物,切勿暴饮暴食。三、(反酸者)避免碳酸类饮料、浓茶及咖啡;(腹胀者)避免产气较多的食物:红薯、奶类、豆类。四、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适当进食纤维素类食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黏膜 食物 拼命 消化 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