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树立三个“崇尚”的政协“家风”

2019年04月11日 10:44 | 作者: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1日电 在2019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的新要求。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汪洋主席对三个“崇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科学阐述。学习、创新、团结是一个系统的整体,符合现实又与历史一脉相承,既是对人民政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又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坐标和方向。

人民政协今年将迎来70周年华诞,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已经俨然成为一个大家庭。家庭有家庭的风貌,需要培育形成一种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沾濡滋润、浸染熏陶着每一个成员的思想行为,让大家在一种文明和谐的文化道德氛围中更好地凝聚智慧和力量。“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就这个意义而言,三个“崇尚”堪当人民政协大家庭一以贯之、不断传承的优良“家风”。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如果说,家庭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便是家庭精神灵魂所形成的一种强大的感染力量。一个缺乏内在“精气神”的家庭,“皮骨筋肉”无所依附,则很容易分崩离析。人民政协正是有了三个“崇尚”的精神灵魂,德润人心,相沿成俗,才有了她生生不息的文化命脉、不可或缺的自我规范、坚韧牢固的心灵支撑,于是也就赋予了她强大的政治生命力。

破千浪勇立潮头,排万难而达星辰。70年前,在新政协筹备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激情奔放,满怀自信,以诗一般的语言向世人庄严宣示:“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人民的命运一经掌握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但要在当时满目疮痍、百废待举的中国大地上,迅速治愈长期战争的创伤,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建立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谈何容易!“而今迈步从头越”,铿锵的宣言要化为理想的宏图、变成坚实的行动,在学习、创新、团结的奋进中,三个“崇尚”如春风化雨,成为人民政协集体认同的价值追求。

“不学礼无以立”,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各界代表深谙“学习是进步的阶梯”这一道理,相互学鉴、彼此尊重,取长补短、建章立制,代行中国的立法机构职能,制定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和两部《组织法》;“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政协干的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各界人士走到一起,有事大家好商量,引导着一股股民主新风,展现了一幅幅共和新貌,在探索创新中生发出协商议政新气象,从而确立了新型政党制度这一伟大的政治创造;“同则相亲,异则相敬”,人民政协坚持的大团结大联合,是建立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之上的广泛团结,国号、国歌、国旗等成功协商,为新中国成立拉开帷幕,同时塑造了和衷共济、兼容并蓄、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光辉典范。

70年风雨砥砺,70年薪火相传,把学习、创新、团结淬炼成新时代人民政协朴实坚贞的优良品格,升华为三个“崇尚”的和煦“家风”,意味深长,意义久远。回看走过的路,经历了风雨如磐的同舟共济、筚路蓝缕的荣辱与共,中华儿女从内心深处认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远眺前行的路,学习古今决不僵化、革故鼎新永无止境、团结同心毫不退却,在大势面前,以辩证唯物史观深刻理解三个“崇尚”的逻辑联系,消除任何犹豫、懈怠、畏难情绪,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朝着一致的目标,改革不停步、开拓再奋进,必将迎来人民政协新的春天。

“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我们如今正处在一个纵横捭阖、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中国已经走到了一个历史紧要关头,抵达了新的历史方位,神州前景让人在无比神往的同时又产生惆怅。一方面,中国从来没有如此接近世界舞台中心、接近民族复兴梦想,重要战略机遇期扑面而来、稍纵即逝;另一方面,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前所未有。这,构成了当前时代风云变幻、危中有机的特质。

邓小平有句名言:“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人民政协要紧跟时代进步潮流,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须臾离不开大力弘扬三个“崇尚”的兴业“家风”。加强学习,将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勇于创新,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增进团结,在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上下功夫,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学习、创新、团结,三者相辅相成、互为基础、缺一不可。唯有如此,方能在各种严峻的风险挑战面前,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对青天而惧,闻雷霆不惊;履平地而恐,涉风波不疑”,继往开来,阔步向前。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承载着无数先辈的希望与嘱托,沐浴着人民政协三个“崇尚”的优良“家风”,坚守着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追求,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将以新时代的英姿,朝着共同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尽职尽责、用心用力,发挥好人民政协独特、独有、独到的优势,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双向发力中,续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朽华章,坚定豪迈地走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人民政协 家风 刘晓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