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理论创新 理论创新

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访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徐立全

2019年04月28日 17: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置身2018年两会,深感广大代表和委员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信赖、坚决拥护,深感党和国家事业充满生机和希望,也深感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地方政协主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徐立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行全面部署,明确提出政协改革的内容,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就加强自身建设进行专门部署,对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四种能力”,提出明确要求。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湖北省政协将以大力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为总抓手,贯彻好两会精神,不断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QQ截图20190428174134

徐立全说,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两手抓,既要高标准、严要求,也要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反对“庸懒散浮”,深化改革强化举措,不断提高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社会化水平,促进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结合历届湖北省政协打下的良好基础,徐立全认为,省政协将通过10个方面的举措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武装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政协讲堂)”,加强委员培训和宣传阐释,强化政治引领。二是以首位意识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进省政协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进一步提高协商民主建设水平,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进一步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以月度专题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以网络议政与远程协商等为补充的协商议政格局,完善议题产生机制,加强会前调研、会中互动、成果形成和转化工作。四是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工作能力水平,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与其他监督形式的配合,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五是进一步提高团结联谊工作能力水平,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六是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能力水平,把2018年确定为“调查研究年”,注重集中调研与分散调研相结合,完善调查研究制度。七是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能力水平,以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为引领,提升提案质量,完善办理机制,提高办理实效。八是进一步提高专委会和界别工作能力水平,健全专委会与省直单位的对口联系机制,打造专委会工作特色品牌,完善界别工作机制,打造更多的界别活动载体和平台。九是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的建设水平,坚决反对“四风”,强化服务管理和履职考核。十是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水平,对标全国政协,深入推进一流机关建设,加强对市州县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全面提高经常性工作水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