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许贵元:“检查”改“调研”警惕形式主义换马甲

2019年04月29日 09:37 | 作者:许贵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一位在基层乡镇工作的朋友来看我,当我问起基层“减负”落实情况时,他有些无奈地说:“基层减负变化不大,基本还是老样子,我们依旧在文山会海中‘挤时间’干工作,整天忙得不亦乐乎。”接着他还向我说了一件有趣的事情:现在不论是电话通知或是文字通知,口气变得温和婉转了,把“检查督导”改称为“下乡调研”。其实,下来之后还是听汇报、要材料、翻档案、查报表、看现场、逼着干那老一套做法,个别的还有“通知刚下来,就急着要情况”的现象。

不难看出,在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还没有明显的收敛,而且个别地方还不断“花样翻新”,把“检查督导”硬是改称为“下乡调研”,避免基层有反感。虽然听起来似乎有些“温柔”和“宽慰”的口味,但实质上是一种“换汤不换药”的袭扰方式,基层仍旧处于应接不暇、没有精力干实事、抓落实的被动状况。

为什么中央下了那么大的决心,狠刹形式主义的种种歪风,到下边还是“喊喊口号”就算了?我熟悉的一位领导同志这样解释:现在工作千头万绪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全靠基层去玩命,基层工作不拼命,落实就会一场空。所以,检查督导不能松,必须经常下去“大面轰”,否则任务完不成。这话听起来似乎也有一定的道理,但事实上无疑自觉不自觉地加重了基层负担。

依笔者之见,基层减负是焦点、是关键,但“病根”还是在上边。只有上边带头落实中央要求,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并下大力气狠抓落实,上下共同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人为制造的“文山会海”,才能把困扰基层的各种负担“降”下来;把基层干部的压力“减”下来;把基层干部的热情“激”起来;把他们工作的干劲“鼓”起来,释放出强大的生产力和正能量。另外,对各种检查督导和考核,也有必要“过过堂”,好好检查梳理一番,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及时纠正,并制定有的放矢的整改措施。要让基层干部干着有劲头、努力有盼头、生活有甜头。切不可让他们有苦难言、有“获”无“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基层 检查 形式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