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芬太尼被整类列管:我国民族镇痛药迎来新机遇

2019年05月08日 09:06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日开始,我国开始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这是1个月前,公安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的公告。

整类列管,也就意味着跟芬太尼沾边的各种变种全部都将受到严格管控,除了医疗、工业和科研等合法用途之外,非法贩卖芬太尼将受到中国法律最严厉的惩罚。

为何要整类列管芬太尼?这需要先讲讲芬太尼被发明和滥用的故事。

滥用,使镇痛良药成为毒品

在医学上,芬太尼是镇痛良药,常用于手术麻醉、术后镇痛以及癌症引起的慢性疼痛。其常用剂型,是注射剂和透皮贴。

最早合成芬太尼的科学家名叫保罗·扬森,来自比利时,他终其一生都在开发强效镇痛药。在芬太尼被成功合成后的第8年,也即1968年,芬太尼被美国批准用于医疗用途。也就是说,芬太尼应用在医学上至今已经超过了半个世纪。

而要评价芬太尼半个世纪的应用,可能只能是“功过参半”。

因为,起效迅速而作用时间极短的芬太尼,是一种阿片类药品,也即成瘾类药品。实际上,阿片只是个“学术昵称”,它的中国名字又被称为“鸦片”,众所周知的海洛因、吗啡、杜冷丁等都是从鸦片中提纯而来。

但芬太尼不是“萃取植物精华”所得,而是在实验室合成的。这种合成药物的镇痛效果,比吗啡、海洛因高出50~100倍。它的衍生物,舒芬太尼、卡芬太尼等,其镇痛效力可以达到吗啡的上千倍。

显而易见,芬太尼的“威力”不容小觑。特别是其被滥用的时候———

2017年,特朗普政府曾发布报告称,全美每天有142人死于阿片类药物,媒体将其称为“每三周发生一次911”。特朗普也随即宣布,美国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宣布国家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可不是特朗普的“儿戏”决定。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一个国家吃掉了全世界80%的阿片类药品,这些药品很多时候并不是为了满足患者镇痛的需要,而是为了满足吸毒的需要。

其实除了美国,欧洲也存在芬太尼的滥用问题。

2017年8月1日,英国《卫报》援引英国反犯罪局的数据称,在近6个月里,发现60例因滥用芬太尼(及卡芬太尼)中毒死亡的案例,另有70例吸毒者疑因滥用芬太尼类毒品而死亡。

相比之下,我国对芬太尼的使用一直管控严格,根本没有出现滥用的情况。在医学上,其作为“红处方”药品,实行“五专”管理(专人负责、专柜加锁、专用账册、专用处方、专册登记)。即便是透皮贴,使用之后医院也要回收。

但为了更加合理使用芬太尼类物质,我国做出了列管芬太尼的承诺。

民族镇痛药可部分替代阿片类药物

阿片类镇痛药的滥用,也让美国近乎成为“被毒品拖垮的国家”。这种背景之下,阿片类镇痛药品的替代问题,成为近些年欧美国家医疗学术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而在不少国际性的学术论坛上,我国民族药企业代表之一———奇正藏药开始崭露头角。

在中国,很多人听说过“奇正消痛贴膏”,它就来自奇正藏药。

“消痛贴膏来源于藏药经典验方,但在经典验方的基础上做了技术创新。首先是剂型的创新。该药的传统剂型是草药混合酥油外敷,不方便携带和使用,奇正藏药则应用超低温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将其制备成独特湿敷剂型。这种剂型的创新改进,突破了传统剂型活性成分保存时间短,以及药效发挥不充分的两大难题,且湿敷贴方便携带和使用,这才使得该药从藏区走向全国和世界。”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告诉记者,作为国内第一个获得国际发明专利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藏药品种,奇正消痛贴膏的成功研制,也为民族医药的现代化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严谨且科学的临床循证证据和机制研究,是民族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短板。而对奇正藏药而言,则是长处。全国50多家权威医院参加,3000多病例的多中心、大样本随机平行对照循证医学研究证实了消痛贴膏的强效镇痛作用,《PainMedicine》(《疼痛医学》)等专业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指出了其独特的镇痛机制,使得消痛贴膏显著有别于目前常见的外用止痛药。

“比如说,其多靶点抗炎的镇痛机制,使得其既可以应用于急性镇痛,也适用于慢性镇痛,且镇痛起效快,效果也更持久。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来源于藏药天然草药,奇正消痛贴膏不仅止痛效果显著,也不存在成瘾性问题,可在一定程度上替代阿片类药物。”雷菊芳解释。

也正是因为拥有显著的镇痛效果和独特的镇痛机制,以奇正消痛贴膏为代表的一些民族镇痛药才受到国内和国际医学专家的青睐。并且,在近几年一些关于镇痛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奇正藏药开始受到瞩目。

世界难题面前,民族镇痛药迎来新机遇

其实在医疗服务领域,疼痛是一个不管什么科室、什么病种都绕不过去的问题,大部分患者求医也是因为有疼痛的表达。虽然每种疾病从医疗层面上来讲,基本都有更深层次的解决方案,但疼痛确实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而关于痛症的解决,传统医学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都较现代医学更加久远和博大精深。

“比如奇正消痛贴膏,并没有使用麝香、虎骨等镇痛常用的名贵药材,而是使用独一味、姜黄等常见的藏药中草药。但研究数据显示,经过常见草药组合而成的奇正消痛贴膏,在局部外用半小时之后的镇痛效果可以媲美吗啡类药物,而在使用两三个小时之后,疗效较吗啡类药物更加明显。这就是我们传统医药现代化应用的重要探索。”雷菊芳说。

除了奇正消痛贴膏,奇正的多款镇痛药都成为国内镇痛药领域的“明星”产品。比如2017年,奇正用于治疗妇科炎症的红花如意丸相关文章被《BiomedicalResearch》(《生物医学研究》)杂志收录,既实现了中国藏药妇科用药在国外SCI文章发表方面零的突破,也标志着红花如意丸治疗妇科盆腔疼痛的临床价值研究获得国际上认可。

“面对镇痛药领域的国际挑战,我们的传统医药行业也应该集体行动起来,一起去验证传统药的一些优势品类,一起为中国以及世界的百姓在缓解疾病的疼痛方面,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在雷菊芳看来,欧美国家痛下决心打一场现代化的“鸦片战争”时,中国政府承诺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既体现了中国作为国际大国所负的责任,也是对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推进和践行。

因为,让本国以及世界的百姓可以更有质量地长寿生活,既是医学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也是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毕竟,减少副作用的疼痛解决方案,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需求,也是共同难题。

“而困难同时也意味着机会。在双重目标之下,民族镇痛药就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雷菊芳意味深长地向记者表示,她的愿望,是国内的传统医药行业一起努力,去发掘和验证更多的镇痛类民族药,去共同为健康中国和健康人类,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C20190508002-zx5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镇痛 芬太尼 民族 奇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