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守在提案审查关口的“战士”

———记服务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工作典型梁磊宁

2019年05月09日 10:50 | 作者:提案组供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7日是大会提案提交截止时间,也是委员提交提案数量最多的一天,提案组业务一组组长梁磊宁正在争分夺秒地对提案进行初审。晚上快7点时,提案组领导因工作需要临时提出与部分委员座谈,同时看望驻亦庄丰大宾馆的提案工作人员。梁磊宁必须同时兼顾两项工作,分出一部分精力准备有关提案目录,联系委员和提案组工作人员,协调驻地接待组安排座谈房间等事项。9点左右,他随提案组领导出发去丰大宾馆,座谈结束时,已经近11点,凌晨时分才回到家。第二天,等待他的仍是负荷满满的工作,3月10日前需要将收到的提案全部初审完毕并提交工作总结。

提案组业务一组是提案审查工作的入口和出口,负责提案的接收初分、立案审查、分类统计、协调交办以及维护提案信息管理系统等,岗位重要性不言而喻。从筹备、审查到交办,梁磊宁在提案组工作全过程中表现出主动担当、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

17年的“老兵”

梁磊宁是一名从事提案初审工作17年的“老兵”,今年是他第一次担任业务一组组长。业务一组由来自13个中央和国家机关、12家地方政协的干部和有关聘用人员共53人组成。在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协调难的情况下,这支团队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征集接收提案、初分提案、交办提案5113件,处理并案133件,转为意见和建议1121件;对3859件立案提案分类进行了复核;按时完成每日印制并发送提案委员会领导、委员复审提案和目录,及时收集统计汇总落实反馈意见;组织完成5113件提案的录入、校对和印制,并向130多家在京承办单位提供预交办提案目录和光盘。

作为业务一组临时党小组组长,梁磊宁严把审核关,着重审核相关提案是否符合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大会提案工作不出任何纰漏。在复核立案提案时,严把质量关,切实把高质量立起来。

忙活了3个月

大会提案审查的筹备工作通常都是超前启动。

一月初,梁磊宁就开始着手准备各类文稿。起草《委员手册》的“提案工作有关注意事项”一章,《致委员的一封信》中的“提交提案须知”,供提案委员会委员复审使用的《提案委员会委员提案审查工作有关事项》以及在办公厅门户网站、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上公布的“提交提案须知”和“提案参考选题”等。此外,还编印《大会秘书处提案组学习资料汇编》,供提案组工作人员学习参考。

平时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关键时刻才能厚积薄发。大会前,他反复学习汪洋主席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讲话精神以及去年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新出台的《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有关要求,进行梳理总结后提交局里研讨,形成了《大会提案组审查提案工作要求》。他还善于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方法。比如,针对过去个人和集体提案分为两种首页纸带来的不便,本次会议的提案首页纸改为统一格式。在《提案组工作人员手册》中增加大会提案审查流程图。针对去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职能变化较多的情况,及时调整提案分类相关内容,调整组内工作分工。

从拟定工作规则到具体实施,梁磊宁始终不断总结反思、不断钻研打磨、不断改进工作。整整三个月,几乎没有休息日,但他始终保持以笑脸迎接每一天。

经常加班到半夜,孩子向爸爸请教作业,只能通过手机沟通。他关心同志,经常替人值班,生病发烧也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就像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审查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