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张澜家风轶事展在京开幕

2019年05月10日 12:42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510122242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包松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4月18日上午,由民盟中央支持,民盟北京市委、四川省委联合中共四川南充顺庆区委 、顺庆区人民政府、民盟南充市委共同主办的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张澜家风轶事展在北京陶瓷艺术馆隆重开幕。此次活动是民盟北京市委“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启动活动。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中共南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伦志,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晓伟,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南充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南充市委主委朱家媛,四川南充顺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益萍,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秘书长严为,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胡顺强,民盟朝阳区委主委张鸿声,北京闽龙集团董事长、北京陶瓷艺术馆创建人陈进林,民盟先贤肖像画作者刘红选,张澜纪念馆馆长阳琼,张澜先生亲属代表等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510122354

微信图片_20190510122402

在开展仪式上,张梅颖向张澜纪念馆捐赠了珍贵文物——1952年张澜先生赠送给原私立建华中学学生、志愿军战士尹可的照片及题字,并讲述了这件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

张梅颖声情并茂地为大家念了张澜先生写给长子张乔啬的一封家书,信中张澜叮嘱张乔啬:第一,要把思想搞清楚,事事为人民服务来建设新社会、新国家,而不是以个人主义为出发点、归结点;第二,要改变作风,要有谦虚、谨慎、勤劳、节俭的作风,事事为利人,而不是只图自利。

张梅颖接受了张澜纪念馆颁发的捐赠证书,并郑重宣布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张澜家风轶事展开幕!

微信图片_20190510122408

张平、张鸿声为“盟员之家”揭牌。

微信图片_20190510122414

张平、陈进林为“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

微信图片_20190510122419

程红代表民盟北京市委致辞。她指出,今天这两个展览是民盟北京市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立70周年的启动活动。希望大家通过参观民盟先贤肖像展,缅怀民盟先贤,感受民盟先贤给我们的精神启示,像他们那样热爱祖国、热爱党,建功立业,争取为新时代祖国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希望大家通过参观张澜家风轶事展,充分领会张澜先生以“四勉一戒”为核心的座右铭,这也是张澜先生家风家训的精髓,感受张澜先生榜样的力量,努力做到政治坚定、品德高尚、本职工作有建树。

程红指出,这次活动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三个新特点,第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自身建设的新举措,第二,是增强党盟合作、多方参与、共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新尝试,第三,是民盟组织构建、强化活动工作格局的新实践。

程红强调,在共和国即将迎来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朝着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前进的关键时候,我们缅怀先贤,就是要感悟先贤的精神,更加坚定的跟中国共产党走,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民盟优良传统,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断作出新的努力。

微信图片_20190510122424

赵振铣代表民盟四川省委致辞。他指出,张澜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德高望重的国家领导人,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他参与组建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并任民盟第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在他的领导下,民盟不断发展壮大,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张澜先生也是杰出的人民教育家。他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他办的新式学校对当时四川教育的革新起了先锋作用,吸引了大量进步青年。张澜先生精神高尚,气质优良,他一生清廉,两袖清风。本次家风轶事展的主题“清廉闻于世•而澜表方圆”契合了张澜先生清正廉洁,才华满溢这一高贵品质。希望我们能以此次临展为契机,充分发掘好、保护好伟人留下的宝贵史料,进一步弘扬张澜先生的伟大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510122429

张益萍代表中共顺庆区委、区人民政府致辞。她表示,此次家风轶事展以“清廉闻于世•而澜表方圆”为主题,以张澜先生在家教、家事、家人、家庭等方面的故事为主要内容,既是传承先生“立德立行、一以贯之”优秀家风,弘扬先生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崇高风范的务实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她还介绍了中共顺庆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对张澜纪念馆建设工作的支持,以及张澜纪念馆近年来在青少年德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统战教育、廉政教育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取得的社会效益,并诚挚地邀请大家到张澜先生的故乡实地学习考察。

微信图片_20190510122433

宋慰祖主持开展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510122437

微信图片_20190510122441

微信图片_20190510122445

       来自民盟中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民盟四川省委、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民盟南充市委、中共顺庆区委区政府、张澜纪念馆、北京陶瓷艺术馆等各方领导、来宾以及北京市各级民盟组织的盟员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此次展览的承办单位为中共南充顺庆区委宣传部、南充顺庆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张澜纪念馆、北京陶瓷艺术馆,协办单位为民盟北京市朝阳区委、张澜教育基金会(筹)。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民盟 张澜 先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