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球近180个国家齐聚日内瓦 废弃塑料制品贸易新规提案通过

2019年05月11日 14: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在过去的两周,来自全球近18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齐聚日内瓦,共同商讨如何更好地应对可回收、循环再利用废弃塑料制品的全球贸易。更加规范的废弃塑料制品全球贸易规则正在制定之中。当地时间10日下午6点,由挪威发起的关于废弃塑料制品贸易规则的一份提案最终获得通过。

此次大会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公约》《鹿特丹公约》《斯德哥尔摩公约》框架下的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

本次会议的焦点之一是讨论通过一份由挪威发起的提案。提案指出在全球废弃塑料制品贸易中,废弃塑料出口方必须提前获得废弃塑料进口方的预先核准,并需要提供待出口废弃塑料制品数量及类型的详细说明。经过最后的磋商,提案获得通过。

联合秘书处执行秘书 帕耶:这个协议中最重要的是,现在我们如何对待不同国家间废弃塑料制品的贸易,使它更加清晰化。之前,《巴塞尔公约》中对废弃塑料的贸易没有清晰的规则。是否可回收,是否可清理,是否可焚烧?

《巴塞尔公约》旨在遏制越境转移危险废料,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和转移危险废料。据官方数据统计,自1950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共产生约63亿吨废弃塑料。

央视记者 薛婧萌:放眼全球,塑料制品的生产在逐年地增长。专家指出,对于很多的国家来说,高精端的废物管理和收集系统依相对滞后。此外废塑料垃圾进出口方之间的平等、规范贸易也势在必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废弃 塑料制品 贸易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