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夏吴忠市政协就脱贫攻坚进行专题议政

用好绣花针功夫 保证高质量脱贫

2019年05月13日 14:34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攻坚越是到攻坚期情况越为复杂,越需要下足绣花功夫。”4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政协召开常委会就高质量脱贫进行专题议政。市政协主席孙瑛指出,建议各地各部门要逐项抓好落实,按照制定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扎扎实实地做好有关工作,保证吴忠市高质量脱贫。

“2019年是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红寺堡区、同心县年内要实现脱贫摘帽。今年吴忠将围绕2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开展工作。”吴忠市副市长马玉龙说,吴忠市为此制定出台了支持红寺堡区、同心县脱贫摘帽工作方案,23个市直部门从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涉及项目76个,项目资金总额4.18亿元。

3月份以来,吴忠市政协副主席何本源带领调研组赴红寺堡区、同心县5个乡镇13个贫困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2019年是红寺堡区、同心县脱贫摘帽决战决胜的一年。这两个县区2018年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8064元、8400元,高于2019年自治区确定的3700元的脱贫标准。义务教育实行‘三免一补’政策,基本医疗先住院后付费,自费率控制在10%以内、5000元以下,危房危窑集中清零,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何本源表示,脱贫摘帽应该不难,但是调研中也发现,依然存在贫困村扶贫产业增收作用发挥不充分、一些贫困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金融扶贫政策执行不到位、贫困户“意识贫困”依然严重等方面的问题。

“同心县预旺镇土峰村现有耕地1.46万亩,2015年开始种植文冠果,面积已达82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56%,其中种植3年的2100亩,当前仅有生态效益,还没有经济效益。”“下马关镇新园移民村2018年对建档立卡户扶贫信贷2120万元支持种养业发展,政府也给予3-5头牛每年1500元、20只以上羊每年1200元的饲草补助。但目前全村羊仅存栏3760只、户均2.7只,牛仅存栏360头、户均0.26头,养殖业对农民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偏低。”说起调研中的问题,吴忠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马朝如数家珍。

“对于我们贫困县来说,如何增加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这个尤为重要,我个人认为应适度增加教育投资。目前来看,只要家里有一个二本或者二本以上大学的孩子,这个家庭就算是脱贫了。”吴忠市政协委员、红寺堡区政协主席蔺保飞现场算了一笔账,根据政策,每个上二本大学的孩子,这个家庭每年给7000元资助,同时还免除学杂费。这个孩子毕业后,大多数脱离农村,能像城里人一样成家立业,也可以保障这个大家庭整体摆脱贫困。

马利委员认为目前吴忠市贫困地区依赖政策的收入比较高,依赖产业的收入比较低。“比如有的地方一点草料都没有的情况下鼓励养牛,这显然是不合适的。”他建议立足当地的自然条件培育适合当地的产业,政府也应该在产业发展方向上给予正确引导。

委员们建议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养殖业向饲草料供需平衡、自给有余的村布局发展,打造更多养殖业示范村。出台优惠信贷和奖补等支持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的政策措施,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把扶贫车间作为移民村转移就业的主渠道,坚定不移把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提高扶贫车间的管理运营水平,做到满负荷生产,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真正发挥扶贫作用。

委员们还建议抓紧解决安全饮水、村级硬化道路等影响脱贫摘帽验收的突出问题。着眼长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大水、电、路建设力度,提高建设等级和通达深度,充分利用天上水解决干旱带生产用水问题,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力争每个村建成一个适量容积的蓄水池。同时,协调自治区研究出台政策,对当前符合五项条件的自发移民户予以落户。放宽落户条件,对符合有房、有地、居住三年的外省移民户也允许落户,提升移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消除社会治理工作的盲区。

孙瑛说,各地各部门应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做到定责任、定时间、定要求,集智聚力发展产业,一手抓攻坚销号、一手抓巩固提升,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应通过多种方式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严把脱贫标准,帮助贫困户算好经济收支账,做到心中有数,脱贫有把握,努力提高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应坚持统筹兼顾,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好各方面的力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认真落实市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确保红寺堡区和同心县如期高质量脱贫。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脱贫 市政协 攻坚 吴忠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