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邵鸿:提高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

人民政协最首要、最基础、最根本的能力

2019年05月13日 14:48 | 作者:杨红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高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 邵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并明确要求人民政协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治把握能力是政治上成熟不成熟、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最首要、最基础、最根本的能力。

一、 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的主要内容

党的领导是根本命脉。人民政协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它的成立庄严宣告了我国各党派、各族各界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实践证明,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政治认同是核心要义。一方面,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人民民主重要形式,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在增进社会政治认同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另一方面,只有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政协才能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合作,汇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切实为改革发展协商建言、服务出力。

政治鉴别力是重要保障。各级政协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紧绷政治这根弦,在事关政治原则重大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增强政治鉴别力,必须要站稳政治立场,有一个正确的出发点,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还要掌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个观察和分析问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养成凡事从政治上分析考量的好习惯,做到谋划工作考虑政治要求,开展活动考虑政治影响,处理问题考虑政治因素。

政治贯彻力是实践检验。具体到当前实际,就是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要求,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努力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就凝聚到哪里,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主动、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履职工作中去。

二、 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建设的基本思路

突出改革创新抓政治把握能力建设。改革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常做常新、生生不息的重要源泉,也是抓政治把握能力建设的有力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必须适应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始终高扬改革旗帜,增强创新意识,发扬优良传统,用时代要求审视自己,用改革精神激励自己,用创新办法完善自己,不断创新政治把握能力建设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抓政治把握能力建设。抓政治把握能力建设,必须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实打实、硬碰硬,不遮掩和回避问题。发现问题之后,能否剖析好问题则更见功力。各级政协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经常研究分析政治把握能力建设情况,排查问题隐患,找出短板不足,研究问题原因,进行“靶向治疗”,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问题突出的要专项治理,有制度漏洞的要建章立制,属于认识偏差的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严肃处理。

注重融会贯通抓政治把握能力建设。人民政协的4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相互联系,互为支撑,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整体。政治把握能力是“舵”,掌握着前进的正确方向;其他三种能力则是“浆”和“帆”,为破浪前行提供力量源泉。因此,人民政协抓政治把握能力建设,必须将这4方面能力建设统筹考虑、整体把握,使其相互促进、融会贯通,方能真正收到实效。

严格责任落实抓政治把握能力建设。抓政治把握能力建设,是各级政协组织的整体任务,但重心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抓政治把握能力建设的责任担起来,提上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安排,研究具体措施。

健全制度机制抓政治把握能力建设。许多政协组织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要认真总结,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有实效、可操作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政治把握能力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 提高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的具体途径

强化理论学习。许多同志在总结工作时,经常自我批评说:“平时政治学习不够深入,理论功底薄弱”。这和不清楚学什么有一定关系。当前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根本的就是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按照“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的要求,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原著原文,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主动跟进、及时研读,动态学、结合学、有针对性地学,尤其是要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加强履职锤炼。政协各级组织要将政治把握能力建设与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搭好平台,特别是搭好协商议政的“主平台”和用好宣传舆论的“辅平台”;又要敢于担当和负责,敢于坚持原则,突出团

结与民主的主题,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使履职尽责过程成为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的“磨刀石”。要继续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管用的话,谋管用的策,办管用的事,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

发挥好党组和党员作用。政协党组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坚持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自觉地扛在肩上,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自觉服从批准它设立的党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政协党组成员和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都要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影响带动全体委员真正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此文系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提交的论文摘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治 人民政协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