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甲流病毒研究有进展

2019年05月20日 14:57 | 作者:王潇雨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记者王潇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带领的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蛋白质工程与疫苗实验室研究团队,在甲型流感病毒的治疗性抗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他们首次详实地在分子水平上阐释了轻链对流感病毒广谱中和抗体活性的贡献,为通过靶向轻链来设计更具潜力的广谱中和抗体提供了理论支持。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探索》上。

据介绍,流感病毒是一种可以发生持续变异和重组,且极易对流感病毒药物产生耐药性的病毒。季节性流感病毒以及不时出现的跨种间传播、可感染人的禽或猪流感病毒给人们的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近些年,为应对各种亚型流感的流行、暴发和病毒抗原变异,可中和多型或亚型流感病毒的广谱中和抗体成为研究热点。

在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H7N9患者体内获得一株可在体外中和H3、H4和H14等亚型流感病毒的人源单克隆抗体AF4H1K1,并在小鼠体内证实该抗体对H3亚型流感病毒和H7N9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具有高效的保护性。然后,研究团队从分子水平阐明了该抗体结合于血凝素蛋白的茎部区。

研究人员还深入研究了抗体轻链对整个抗体的抗原结合、病毒中和等效力的影响,并从结构上进行了分析、阐述。结果表明,抗体同一重链与不同轻链配对后可导致抗体对抗原的结合发生改变,甚至改变抗体的中和范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研究 抗体 流感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