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高龄产妇也别放弃纯母乳喂养

2019年05月20日 15:04 | 作者:颜小娜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颜小娜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许多家庭想赶时髦,再生个宝宝。其中,不乏35岁以上的高龄妈妈。近期,37岁怀孕6个月的小婷来医院向医生咨询:“距我生大宝已经过去9年了,身体素质不比当年,不知道这次还能不能母乳喂养,奶水会不会不够。听朋友说,高龄妈妈的母乳没有营养,宝宝容易饿。这是真的吗?”

大龄妈妈不用过于担心母乳喂养的事。除了一些身体的特殊情况,比如体质太弱、有基础疾病等,母乳都应该是母亲的第一选择。母乳中乳铁蛋白、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物质,是婴幼儿成长中最天然的营养物质来源。比较而言,母乳肯定优于配方奶。因此,不能因为年龄或胎次来判断自己的喂养方式。奶水分泌量与年龄没有绝对负相关的关系,反而跟产妇的身体营养状况、婴儿吸吮、心理精神状态等原因有关。只要身体允许,高龄产妇照样能做到纯母乳喂养。

像小婷这样超过35岁的大龄二孩妈妈有母乳喂养疑问的不在少数。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容易存在两大误区,孕产妇一定要学会甄别。

误区一:母乳太少,放弃喂养

真相:妈妈们要注意身体、精神的双重调养。首次哺乳晚,乳汁容易不足,因此产后半小时是开奶的黄金时期。要想促进乳汁分泌,及时排空和宝宝吸吮也是重要因素。早接触、早吸吮是多泌乳的基础,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营养也是必需的。此外,若产妇抑郁、疲劳、少食、情绪不佳,也容易出现泌乳减少。所以产后要注意调养身体和精神状态,保证营养,尽量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平和的心态。

误区二:母乳太稀,没有营养

真相:母乳珍贵的原因之一正是随孩子在成长不同时期的需求而变化。新生儿时期奶水偏黄且浓稠是初乳,虽然量少但营养价值极高,对正常婴儿来说已足够。产后5天~14天,初乳向成熟乳过渡,呈半透明色,蛋白质的含量逐渐减少,脂肪、乳糖量逐渐增加。大约两周后,乳汁分泌量会增加,其外观与成分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另外,每次哺乳都分为前奶和后奶。前奶有足够的矿物质和水分,所以比较稀,颜色发灰。随着宝宝的吸吮,后奶中的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逐渐增加才会逐渐变白。

母乳是宝宝最容易消化的食物,含有80%左右的水分,具有和血液一样的高渗透性,因此会有吃母乳不禁饿的感觉,但绝对不是没有营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母乳 喂养 高龄产妇 放弃 宝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