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治“病根”断“穷根”

——老区吕梁“打通”健康扶贫之路

2019年05月22日 09:38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入夏以来,革命老区延安整体脱贫的消息刷遍大江南北。一则是振奋,革命老区一般位于连片贫困地区的核心区,是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延安告别绝对贫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面旗帜。二则是告慰,老区人民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捐躯流血,为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全心奉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正是全社会回报老区人民的感恩之心。除了延安,有更多的老区正在这场“战役”中高奏凯歌,决胜在望。山西省吕梁市便是其中之一。打响扶贫攻坚战以前,这里曾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近年来,吕梁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打通了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健康扶贫之路。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这是革命老区吕梁市贫困家庭过去的真实写照。吕梁市位于山西省中西部,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全市25.56%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如何消除这一横亘在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彻底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是脱贫攻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

近年来,吕梁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因为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这样的情况已经很少发生。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住院整体打包付费,贫困人口大病救治、慢病签约,重病兜底保障均达到99.9%,“三保险”、“三救助”等健康扶贫政策有效落实,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2.9%,打通了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健康扶贫之路。

创新精准帮扶模式

贫困户有了健康“三保险”

今年60岁的孔俊明是交口县石口乡石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脑血管病瘫痪在床已有8年时间。妻子王巧英也患有高血压、脑血管病,是村里的环卫工人。月收入只有600块钱。可夫妻两人光买药一项就得花去近万元。由此生活更加拮据,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

“我还是不敢吃药,吃了药靠什么维持生活?买一袋面我都觉得是紧张的事。”王巧英面对记者时难掩回忆中的心酸,不觉落泪。

吕梁是革命老区,革命战争时期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一部《吕梁英雄传》,是战争年代吕梁人民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真实写照。开展扶贫攻坚战以来,吕梁老区人民的健康生活条件发生了切实的改善。

“以前买一瓶药11块钱。现在保险报销后,买4瓶才3.3元。现在的政策好,报销比例多,我高兴。”谈到现在的生活,王巧英面露笑容。

吕梁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健康扶贫若干意见》、《吕梁市进一步加强对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脱贫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惠民政策,为实施健康扶贫提供了制度保障。成立了两名副市长任“双组长”的健康扶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卫健委、民政局、人社局、发改委、扶贫办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市里还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把基本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财政兜底保障纳入“一站式”结算系统,患者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办理出院手续时患者只需缴纳自付费用,其余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补充医疗保险标准提高一倍,达到人均200元,扩大覆盖慢病范围,在全省35种慢性病基础上拓展到110种。贫困户的健康有了“三保险”“三救助”。

截至2018年12月18日,全市通过“一站式”结算系统办理出院业务共计87295人次,住院总费用为4.03亿元,个人自付总费用为6193万元,总体自付比例为15.37%;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共50682人次,住院总费用为2.45亿元,个人自付总费用为1175万元,总体自付比例为4.80%,有效地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2018年吕梁市岚县、临县被评为国家健康扶贫示范县,受到国务院扶贫办通报表扬,全国健康扶贫培训会在吕梁举行,并对兴县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在不久前召开的2019年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进一步肯定了“三保险”“三救助”等政策,表示将积极推广一些县区购买商业慢性病补充保险做法,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线。

深化医疗改革改革红利助力攻坚

与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政策相匹配的,是吕梁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的提高。目前,吕梁市正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引进实用人才等措施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13所县级综合医院均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像王巧英这样的贫困户,基本信息都已经联网,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她能享受的各项政策,全年累计住院花费不超过1000元。“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不再成为脱贫路上的拦路石。

吕梁的四月天桃花盛放、春意盎然,兴县曲家沟村村医李彩琴一早走进村卫生室,照例打开“吕梁帮扶”APP签到,正准备把照片上传到微信群“兴县村医工作群”时,老乡王兴兴上门找她看病。

确认老乡病情后,李彩琴给王兴兴开了一盒罗红霉素,并给他解释怎么服药。对于李彩琴来说,每天的任务就是为前来寻医看病的村里人服务,并且对村里的65位因病致贫贫困人口定期上门复诊、对慢病病人定期随访。目前,吕梁市已出台村卫生室整合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试点打造30分钟健康服务圈,致力于让老百姓半小时内就能看上病,兴县就是试点县之一。

“贫困人口的疾病很多都是陈年旧病,过去农民有病都拖着、忍着,结果都拖成了重病、大病、难病,治愈花费大、耗时长,现在我们做的就是让群众有了病有地方看,花了钱有地方报,达到健康扶贫的目的。”吕梁市副市长郭震威介绍。

郭震威说,这几年吕梁“三保险”“三救助”政策落实得比较好,群众得到的实惠比较多。越往后走,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就越重。即使在2020年以后,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也会长期存在。对此,市里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健康扶贫政策,正在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一方面合理引导社会预期,适当调整贫困户以及非贫困户的双方报销比例,保持适度水平。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近年来,吕梁按照全省部署,以县为单位,合并县、乡两级卫生机构,组建唯一法人即县级医疗集团;同时,实行门诊和住院总额打包预付制,使医疗集团具备服务供给和医保报销两种职能,将注意力从治病转移到保健康上来。

“未来,对于贫困户的帮扶机制将是一个动态的、可调整机制。如果一个非贫困户确实因为因病致贫返贫,生活比较困难,这个时候就从根本上调整这一户的属性,让他进到贫困户的池子中间来,进而差别化地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保险’‘三救助’政策,让他的基本医疗得到兜底保障。”郭震威表示。

C20190522002-zx6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健康 扶贫 因病 吕梁 贫困户

更多

更多